營養不良的革新療法──即食營養劑

營養不良的革新療法──即食營養劑

「我寧願每星期帶孩子到治療中心一次,也不想他留院治療,因為我需要落田耕種,和照料家中的另外三個孩子。」

在尼日爾(Niger)馬拉迪(Magari)門診中心,孩子正接受即食營養劑治療的母親說︰「沒有人可以幫忙照顧我其他的孩子,年紀最大的女兒亦只有十歲。如果沒有這個治療中心,就算孩子病得很嚴重,我也不知如何是好,因為我不能將其他孩子留在家中數星期。」

目前,國際食物援助大都以強化混合食物改善兒童的飲食。在二零零六年,共派發超過四十五萬噸強化混合食物,主要為栗豆粉(Corn-soy blend)。

但強化混合食物有嚴重的限制,令使用強化混合食物治療三歲以下營養不良兒童的療效遠遠不及即食營養劑。

強化混合食物的熱量和營養並不是特別高。強化混合食物中雖然加入一些營養成分,但並不包括所有營養不良兒童的所需營養,加強的程度亦不足或不恰當。除此以外,五穀類和豆類食品含有抗營養因子,令營養難以吸收,減低強化混合食物的效用。兒童必需的四十種營養素中,缺少任何一種都會嚴重影響免疫系統功能和抵禦疾病的能力。

相比之下,即食營養劑的成分更切合兒童所需。多種高濃度的營養成分能有效及安全地為發育期的兒童提供各種礦物質、微量金屬、必需的氨基酸、脂質及其他有益的營養素。即食營養劑不單美味可口,而且熱量高,亦適合兒童較小的胃部。

即食營養劑可以保存更長時間、更安全,亦更容易使用。即食營養劑無需要額外加入水份烹煮成粥,可減少食物受污染的危險。即食營養劑的包裝可以長時間在炎熱和潮濕的天氣下保存。但強化混合食物需要加水烹調,有機會出現不足或過量的問題,保存時間亦有限﹐容易變壞和滋生細菌。

我們發現獨立包裝的即食營養劑,更容易用於治療兒童營養不良。將強化混合食物分發給家庭,最終可能成為全家的食物,病童卻得不到治療。

即食營養劑易於存放和運輸。即食營養劑既輕巧,體積又小,所需的存放空間亦較細,亦易於從生產地運送到兒童的家中。

以即食營養劑治療中度營養不良的兒童,成效遠較其他緊急糧食項目所採用的混合麵粉更為顯著。一項集中分析五歲以下兒童的研究,檢討二十二個國家的十六個機構,所開展的八十二個緊急糧食項目,發現當中只有百份之四十一的項目,能夠達到可接受水平,情況令人擔心。

考慮到即食營養劑的重要優勢和成效,我們應以即食營養劑取代強化混合食物,治療三歲以下的兒童。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