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第11次伊波拉疫情結束 全賴醫療方式有所改進

無國界醫生指,有賴治療病人的方式得到改善,在剛果民主共和國西北部赤道省爆發的伊波拉疫情在六個月後終告結束。
 
這是該國歷史上有記錄以來的第11次疫情。自2020年6月1日宣布爆發疫情後,赤道省17個衛生區中多達13個出現伊波拉確診病例,但疫情爆發的速度比以往相對緩慢。據衛生部指出,是次疫情有130個確診病例,其中55人死亡,死亡率是42.3%,明顯低於上一次疫情期間所錄得的66%。上一次疫情於2018年8月至2020年6月在該國東北部爆發,共奪去了2287人的生命。
 
我們認為引入最新的治療方式,包括疫苗和其他治療方法、加強社區為本的監察系統以及以分散模式護理病人都是有效的策略,有助我們在難以到達的地區打擊疫情。
 
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經理曼南加馬醫生(Guyguy Manangama)說:「我們於上次疫情中汲取經驗,儘管兩次疫情情況仍有所不同,但這些經驗讓我們更有效地處理赤道省的疫情。在第10次疫情爆發期間,當地社群並未接受集中模式的治療,令我們的醫療行動備受挑戰。這次我們決定採用分散模式,同時定期分享資訊,讓居民了解我們的醫療行動及監察機制,以提高該地區獲得醫療護理的機會。」
 
自6月初以來,無國界醫生已在疫情爆發地區作出緊急應對,團隊支援當地醫療設施,並為其他疾病如瘧疾和急性營養不良等提供治療。我們採用了創新的策略,包括同時設立固定及流動診所以提供護理服務。
 
我們在5個衛生區中的28個醫療中心進行了超過1,450次門診診症,這些地區都都是有伊波拉確診病例或有死因不明情況出現的地區。同時,我們為當地醫護人員提供治療疾病的培訓,亦向醫療中心捐贈物資。
 
疫苗和藥物治療等預防和治療伊波拉的新方式,能有助於提高醫療應對工作的質素。這些工具以及針對當地特定條件而制定的應對措施,都是在以往的工作中積累經驗的成果。我們期望這些新的治療方式最終能在未來若再爆發疫情時,有助團隊制訂更好、更全面及更易在各地執行的應對措施。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