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防範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的緊急應變工作

中國內地以外地區的感染人數持續增加,防範 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進一步傳播的工作是十分重要的。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統籌施特貝醫生(Dr Tankred Stoebe)現時正在東南亞多地,評估無國界醫生如何支援當地的衞生部門和醫療機構,為可能爆發的疫情做好準備。施特貝醫生談及了他的觀察,認為若集中支援體弱的患者和採取簡單的控制感染措施,在防疫上應該會有成效。

支援體弱的患者

在無國界醫生工作的國家,我們救治的病人尤其值得關注。雖然每10名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的患者中,當中只有8人會出現輕微,甚至難以察覺的病徵,但免疫力較差的患者可能出現較嚴重病徵。現時,無國界醫生在多個項目與病人溝通,包括柬埔寨項目的丙型肝炎患者,告訴他們要留意可能出現的病徵,提供有關病毒的正確資訊,以減輕他們的憂慮。

基本的預防措施可以帶來重大改變

柬埔寨和老撾等中等偏下收入國家,一般來說醫療系統資源不足。就算沒有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的威脅,這些國家也難以為人民提供適切的醫療服務。倘若有大型的疫情爆發,整個醫療系統或會崩潰。這段期間,防疫和緊急應變的工作尤其重要。我發現東南亞不少地方,連基本的疾病防控機制都沒有。我們正在評估不同國家應對疫症爆發的能力,有需要時無國界醫生或會支援它們做好防疫準備和應對疫情。

最有效預防病毒傳播的一步,是在醫院或其他醫療設施盡快分辨出疑似感染患者,並將他們隔離,而方法是在醫療設施的入口建立檢查點,詢問前來求診的人有否任何相關病徵。假如他們有出現病徵的話,應將他們帶到獨立、專用的房間進行檢測。一旦確診,就應馬上提供治療。雖然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控制感染措施,但不少地方仍都未能做到,足以證明這些醫療系統需要支援。我曾經參與過一個研討會,集合醫院的工作人員就這類控制感染措施進行培訓。我們可以與衞生部門合作舉辦培訓,協助醫療設施推行各項控制感染的措施。

對抗疫症,我們還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我們應善用每分每秒去做好準備,以防疫症爆發。我希望比較少確診個案的國家,可以控制病毒傳播,同時希望我們可協助其他國家在應對疫情上做好充分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