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婦女節】非醫護人員的故事展現女性價值:「別再質疑自己。」

阿布巴克爾( Zakia Abubakr )
無國界醫生駐蘇丹喀土穆的行動中心廚師 

對我來說,烹飪不僅是一份工作,而是我的熱情所在。 食物是文化的一種體現,而蘇丹美食正是我們豐富的文化遺產之真實寫照。

由與米飯或麵包搭配的鹹味燉菜和肉汁,到難以抗拒的花生口味以及美味的糕點和甜品,都展示了我們獨特的飲食文化。 我叫阿布巴克爾,在無國界醫生擔任廚師一職已經有26年。 多年來,我有幸為無數來自不同背景和文化的人烹調美食。

在無國界醫生工作,我們擁抱多元,這意味著要照顧不同的口味和需要。

我喜歡在與無國界醫生工作,因為他們幫助我的蘇丹同胞,這令我非常引以為傲。

曾經有人告訴我,如果將無國界醫生比喻為一台機器的話,我就是當中的燃料, 這激勵我更加努力工作。

我希望人們記得我是一位面帶微笑的母親,努力餵養孩子,讓他們能夠繼續工作。

為無國界醫生烹調菜餚不僅僅是做飯,更是滋養我們團隊成員的身心靈,我很榮幸能參與其中。

© Giles Duley

詹姆斯( Mary James) 
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朱巴的女性司機

我叫詹姆斯,今年31歲。 我是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的第一位女司機, 這段經歷讓我受益匪淺。

我與無國界醫生的故事始於2021年11月,但這種子早根植於我的內心。 2015年,在我完成高中學業之後,我選擇了新方向,完成了電腦和駕駛課程,計劃成為一名司機。 這個決定以我從未想像過的方式塑造我的未來。

2017年,我開始為不同的公司和非政府組擔任司機。 其後,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期間,我發現自己作為一名司機可以應對很多複雜情況。 這經歷是一個轉捩點,將我帶到無國界醫生,並在這裏找到真正使命,但要走到這一步殊不簡單。這是一份女性經常被忽視的工作,所以在這男性佔主導地位的領域中競爭時,我發現自己是面試中唯一的女性。

但我堅持下來,因為我堅信,我的能力不能被性別所定義。

我珍惜在無國界醫生的工作,因它為我帶來成就感,也影響了我的家庭。 這不僅是養家糊口的一種方式,更是每個依靠我生活的人的幸福源泉。

詹姆斯是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的第一位女司機。© MSF/Evani Debone

希米里馬納 ( Marie-Jocelyne Nshimirimana)
無國界醫生財務統籌

我在無國界醫生從本地雇員做起,擔任過很多不同的角色,其中6年擔任各種行政職務。 這使我有機會在組織內接受大量的培訓,而我所掌握的技能為我帶來很多機會。

我的部門經理建議我從本地雇員轉為國際員工以支援其他項目。 然而,當你結婚 16 年並有 5 個孩子時,作出這樣的決定並非易事。 我最大的孩子快滿16歲,最小的孩子則8歲。

這不容易,但當我與孩子們解釋後,他們都能理解我的工作,因他們曾看過我們是怎樣幫助病人的。 我的家人理解我在做甚麼,他們為此感到驕傲,我也同樣。

目前,我管理著一支由六名男性組成的團隊。 從某種程度上說,這也不容易,但另一方面,當你有自己的管理風格,並能為他們帶來某些東西時,這工作也會相對容易。

無國界醫生財務統籌希米里馬納 。© Franck Ngonga/MSF

作為女性,我很榮幸我的工作能夠為母親和兒童提供支援。 作為一名母親,這工作與我的內心息息相關,令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力量,更加堅定。

每名女性都應該意識到,女性是有能力的。

我們有能力為社區帶來正面影響、能夠讓事情朝更好方向發展、可以讓世界繼續運作,亦能為他人帶來幸福。

女性需要知道,我們在社會中扮演重要角色。我們有自己的價值,也有不同的能力。 所以,女性請停止質疑自己。社會需要我們,去成就各種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