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在也門致力提供護理的護士:我感覺人生正經歷巨變

無國界醫生在也門亞丁(Aden)開設的創傷中心內,護士達揚(Anis AbdRaboh Dayan)目睹了槍擊暴力和內戰對成人和兒童帶來的殘酷傷害。

自無國界醫生的創傷中心開設以來,達揚便一直擔任深切治療病房護士,至今長達11年。他深刻反思了戰爭的後果,以及護理工作帶來的影響。

「現時全球各地爆發很多戰爭和災難,而悲傷正蹂躪這小小世界。因此,為滿面愁容帶來笑容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你會深感滿足,也會感到自己在所有意義上都能成為一個人,並發揮人性的美善。」

一名小男孩的志向

達揚在年幼時的一次醫療急症經歷,啟發他成為一名護士。「那時我摔倒在地上,開始流血。就在我感到非常疼痛時,急症室一名護士過來幫助我。他細心地為我治療,緩解我的恐懼,並為我包紮傷口和開藥。從那天起,我就喜歡上護理行業。」

當達揚長大成年後,另一名小男孩的故事令他和他的同事難以忘懷。

「只要我一息尚存,我會永遠記得那一位約五歲的小男孩。他從一個遙遠的村莊走來,身上帶著腹部的槍傷。他花了很長時間才到達,已失血過多,導致腦部缺氧,並引發腦功能障礙。

「他無法走路,也不能開口說話。作為深切治療病房的護理團隊,我們為他制定一個治療計劃。除了藥物、治療部分,我們還考慮到心理支援,為他買些遊戲,並會花些時間坐在他身邊(有時與其家人在一起),嘗試讓他好起來。

「然而,奇蹟發生了。這種感覺實在太美好,我們大部份人都哭了。他離開病床……在我們面前開始行走。他以眼睛、嘴唇和伸向我們的雙手,向我們表示感謝。」

達揚因一次幼時的醫療急症經歷而啟發他成為一名護士。© MSF

走進深切治療病房

達揚說:「我開始在住院部接受不同的培訓和練習,學習包紮、打針,以及如何按照程序工作。然後我轉到深切治療部,這是一個非常敏感的部門。」

無國界醫生在亞丁的深切治療病房獲定為第三層醫療護理,提供最先進的重症護理。團隊看到創傷如何影響人們的胸、腹、盆骨範圍、腳、手和血管。許多病人到達醫院前已嚴重延誤就醫,使他們的狀況變得更為複雜。

對達揚而言,走進深切治療房工作是重要且令人興奮的一步,而尤其是在也門,護士的職業發展機會並不多。

他說:「組織的理論和實踐訓練均屬最高水平。在病人使用的呼吸機、處理病人的血管損傷,或如開腹手術等大型複雜手術等方面,我獲得了更豐富的經驗。我感覺自己的人生正經歷一個轉變,這是全新的體驗!這迫使我擁有更多的技能。」

護士需要更多認可

達揚指護士仍然被低估和被受認可不足,但現在是改變的時刻。「你所做的任何重要工作都會面臨挑戰,以及許多障礙。首先,是社會對護理概念的缺乏認識,認為護士的工作僅限於打針和包紮,但當然不止於此。」

「由於護理專業的影響力是社會和全人類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必須擴闊和認清其願景,並賦予其應有的地位。」


無國界醫生於2012年在也門南部沿海城市亞丁開設創傷中心,以治療因持續衝突而遭受急性創傷的病人。該醫院提供普通和骨科手術(不包括神經外科、頜面和眼科)、心理健康護理、物理治療、化驗室及微生物學服務。2022年,共有392名病人在亞丁深切治療病房接受治療。

地點
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