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包血,兩個危重病人,三個選擇……

在前線工作,資源缺乏,很多時候只能用有限的資源做無限的事。

在埃塞俄比亞的庫萊(Kule)難民營,有一天,一個懷孕16週的孕婦來到我們的醫院。她到達的時候面色如一張白紙,神志不清,而且有氣促的徵狀。我們發現她感染了瘧疾,導致嚴重貧血,血色素只有 3.8 (正常健康女士大約12-15)。我們立即為她驗血,她是B正的血型,剛巧我們全醫院只剩下一包B正型的血,其他相配的血型都沒有了。我不敢輕舉妄動,立即和醫療隊的主管溝通,成功爭取到最後一包血的使用權!當我滿心歡喜地拿著這包血回到病房時,兒科醫生來找我。原來急症室來了很多病人,其中一個三、四歲的小孩同樣有嚴重貧血,同樣屬於B正的血型,同樣急需輸血。

問題來了,我們應該如何處理這唯一一包血? 我們應該選擇輸血給懷孕4個月的孕婦? 還是輸血給那三、四歲的兒科病人? 我和兒科醫生討論了很久——兩個病人的病情都很嚴重,大家都很需要那包血。於是我們作出第三個選擇,就是兩個病人共同分享那包血。一包血有350毫升,其中300毫升輸給孕婦,其餘50毫升輸給小孩。其實那一刻,我和兒科醫生都心知這包血不足以令兩個病人立即起死回生,或者立即康復出院。我們都只是利用這有限的血供應,嘗試爭取時間穩定他們的病情,期望等外面的武裝衝突平息一點的時候,能夠把握時機轉介他們到市區的醫院。當下我和兒科醫生都毫不猶疑,立即安排輸血,同時提供抗瘧疾藥物、鐵質補充劑、高營養食物等給兩個病人。好不容易等了一星期,醫院附近的衝突開始有平息的跡象,我們立即安排轉介孕婦和小孩到市區的醫院。

的確,在資源貧乏的前線工作,想要的藥物或物資未必能手到拿來。只希望盡量靈活運用手頭上有限的資源幫助到最多的病人,畢竟每一個病人的性命同樣珍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