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務完成!

那名從蘇丹前來、遇上車禍而大腿骨折的八歲女孩名叫Nyanhial。自六月尾接收了她並完成了骨骼支架固定手術後,我們幾乎每天把她帶進手術室,持之以恆地為其傷口進行清洗及清創,終於等到傷口變得乾淨,發炎情況得到大大的改善,可以為她計劃下一步:「植皮手術」了!

Nyanhial 的傷口佔據了接近全幅前大腿的範圍,面積大約有20乘40厘米左右。礙於面積之大,手術實在不容有失。

植皮手術一般可分為全層或薄層皮膚移植。原則同樣是從患者身上提取自身的健康皮膚,經處理後移植到患者的傷口,以達修補傷口之效。

而Nyanhial 需要的,乃薄層皮膚移植。其好處是能作較大面積修補,捐皮區的傷口也較容易自動修復。而很多時候為了增加覆蓋範圍,我們會用特製儀器把提取出來的皮膚「網化」。意思是在皮膚上鎅出無數工整的小孔,令其能夠伸展及倍增面積。同時這些小孔也能夠讓傷口的分泌及血水引流出來,減少感染。因為一旦出現細菌感染,移植後的皮膚就很大機會不能存活,那就前功盡廢了。故此,我們耐心地把Nyanhial 的傷口處理至最乾淨的狀態。花了超過一個月時間,直至八月初,終於能為她進行植皮手術了!

我用電動皮膚提取器,從Nyanhial 右邊健康的大腿取出兩塊長長的薄層皮膚。然後再小心翼翼地用儀器把皮膚網化。

由於我們的網化機器已經「飽經風霜」,加上日久失修,早前曾經令皮膚網化的效果大打折扣。所以我們特別於手術前一日,再三仔細檢查儀器,找出問題所在及應對方法。

幸運地,今次的網化效果十分理想,整塊皮膚的小孔打得非常工整。

接著,我把網化好的兩塊皮膚,東拉西補的蓋滿Nyanhial左邊大腿的傷口,再用針線縫妥。

大功告成!手術室的團隊都滿意得笑逐顏開!

大概一星期後,是看成績表的日子:第一次為她更換敷料、檢查傷口!

輕輕地剝開覆蓋她傷口的一層一層紗布時,心情真的極為緊張。當我將最底層的紗布都移開後,在場的同事都說出本土語言:「Goa Long!」(即「很好!」的意思)

整個傷口的植皮效果都令我十分滿意!真的,如果十分為滿分,我確實會給這次打個「十分」!

離完成任務回家的日子也近了,餘下的治療將會交給另一位同樣來自香港、極具經驗的外科醫生接手。等待Nyanhial的骨折及皮膚痊癒後,再把她的骨骼固定支架拆除,然後便是漫長的復康物理治療。

相信於不久的將來,她將能如常的走路,重返正常的人生!

我也為自己心中對她暗暗許下的承諾,作了一個完美的總結了!

地點
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