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初體驗﹕無國界醫生的簡介

我在無國界醫生(香港)聽過為期3天的簡介後出發,來到伊斯蘭堡(Islamabad)機場時已是6月3日。看見環境忽然轉換,變成天氣潮濕、人們服飾風格相同的景象,實在是一次新奇的經歷。在入境關卡排隊等了一段時間後,一位無國界醫生員工帶我上車。司機給我一部手機,讓我未來6個月使用。他還給我當日簡介的流程。這是我第一次在無國界醫生以護士隊主管的身份,參與在下迪爾(Lower Dir)蒂默加拉(Timergara)的項目。我從未如此興奮!
 
到達住處後,我休息了一會,然後跟其他救援人員一起吃午飯。他們都因為不同原因而留在首都伊斯蘭堡,有在等簽證延期的,有來度長周末的,有前往休假的,有在等候其他文件審批的。所有像我一樣剛來到巴基斯坦的救援人員,都需要在伊斯蘭堡等候所有所需文件審批,才可以到項目地點工作。
 
我在伊斯蘭堡的無國界醫生辦公室聽了幾場簡介,內容非常豐富。辦公室的職員都十分友善,給我一種家的感覺。項目總管的簡介讓我了解到巴基斯坦的歷史、安全狀況,和無國界醫生在當地的項目。人力資源部的同事向我發放了證件和每日津貼,並講解了一些關於人力資源的政策。醫療統籌則略述了我們在當地的內部組織架構,並讓我對在前線上能預期發生的事情有個概念。而後勤統籌再一次向我講解了在前線項目點工作時的保安指引。當中有些指引可以在無國界醫生的內部網上平台找到,我來巴基斯坦的路上已經下載並讀畢。
 
蒂默加拉是巴基斯坦一個傳統和較保守的地區。我們作為無國界醫生的國際救援人員,我們一律不可以在前線項目上任何地方拍照,唯一可拍照的地方就是我們國際救援人員的宿舍內。我們亦不准在網上發佈任何當地員工的照片,更要非常小心社交平台上的發言內容,因我們的個人意見可能違反無國界醫生保持中立、不偏不倚和獨立的原則。另外,雖然我本身不好酒,但在壓力下辛勞工作一天後,喝一兩杯啤酒為當日作結還是不錯的。不過這種事在巴基斯坦,尤其是蒂默加拉,這只會是個夢。為甚麼?主要是因為這是個穆斯林國家,酒精是違禁品。這是當地的其中一條黃金定律︰不能喝酒。你只能遵循這個規條,否則他們會送你回家。嘿,對這規條感到欣喜的,可能只有我的肝臟。但是,我想我能做到的。我早就說過,我不是酒徒,只會間中喝酒,嘿!
 
穿著「shalwar kameez」是巴基斯坦的一項習俗。那是一種傳統服飾,是一條像睡褲的寬鬆褲子。褲管上部寬闊,腳踝位置收窄。「kameez」是一件長襯衫,通常配有西式領口。不過女裝來說,現在很多無領或中式領的長袖襯衫「kurta」也叫kameez。無國界醫生嘗試融入當地人的習俗。為了顯示我們的尊重,我獲發了衣服津貼,金額會因我逗留在巴基斯坦的時間而調整。我買了三套shalwar kameez,全部都是半價。起初我以為在如此炎熱的天氣下穿它,必定會汗流浹背。但我錯了,它十分舒適。看著其他人都穿著它,我終於有種融入了當地的感覺,實在美妙!
 
在伊斯蘭堡住了數天後,我已經收到了需要的文件。出發的前一晚我才得知我們終於可以起行了。這是無國界醫生其中一項嚴格執行的措施。除了我和行政部的同事外,無人會知道我的出發時間。因為為了保障每個人的人身安全,所有行動都有同事監控,而這規條都嚴格執行。這些保安措施都是經過慎重計劃的,令人更加安心。
 
6月10日8時半,我跟同事穿上新買的shalwar kameez後,便開始長達6小時的車程,出發到項目地點去。我收到的忠告有幾項——路上不要戴耳筒,以免引起懷疑;確保出發前先去廁所,因為旅程沒有中轉站;還有,時刻確保重要文件隨身。對,每分每秒都要。
 
我實在很想知道前線項目點會是怎麼樣,我懷著樂觀的心情期盼著。但這一刻,我們在等候另一輛車前來接我們到蒂默加拉。我可能已經很餓了,但至少,一切平安。
 
議題
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