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心理健康需求增加 無國界醫生為外傭提供心理社交支援培訓

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至今近1年,對每個人的生活都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無國界醫生關注長時間處於不穩定性,對人們的心理健康的影響,特別是難以獲得支援的弱勢社群。無國界醫生與本地組織「Uplifters」就本港的外籍家庭傭工的心理健康進行調查,發現72%的受訪外籍家庭傭工出現與抑鬱症相關的症狀,47% 受訪者主要是向其他在港的外傭求助。有見及此,為了進一步發揮她們之間互助能力,無國界醫生為在港外傭代表提供為期4星期的心理社交訓練計劃。透過分享積極聆聽和心理急救的技巧,團隊期望能夠幫助她們更完善地支援其他同伴,同時了解自己的能力和界限。
 
無國界醫生以病人健康狀況問卷(PHQ-9)為基礎,於今年9月成功向100名外籍家庭傭工進行網上問卷調查,要求她們自我評估其於過去6個月的心理健康狀況。調查結果顯示,離鄉別井到外地工作是令她們感到焦慮的最主要原因(47%),其次為擔心家人在疫情下的身體狀況(39%)。這些壓力來源令她們在過去半年出現不同程度與抑鬱相關的症狀,包括感到情緒低落、抑鬱或絕望(82%)、感到悲傷或沮喪(74%)以及睡眠習慣出現問題(70%)。
 
無國界醫生臨床心理學家劉祉君指:「與生理健康不同,心理健康的相關症狀都是無形的,肉眼未必看得見,因此難以意識對心理健康的需求。心理健康在亞洲社會長期被污名化,令我們更難應對相關需求。現時全球各地的人們都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的困擾,很多人都在努力適應疫情所造成的不穩定性和限制。當中外籍家庭傭工在外遊限制下,未能回鄉探親,導致她們的社交及心理支援減少。此外,很多外傭因為長工時和長時間留在僱主的家裡,而感到壓力越來越大,社會上為她們提供的心理健康支援也有限。與此同時,無國界醫生意識到外籍家庭傭工之間有著強大的網絡和社交圈子,可用作增加彼此之間的心理社交支援,以及對心理健康的認知,這樣也有助她們在這段艱難時期互相支持。」
 
以上述調查的結果為基礎,無國界醫生為外籍家庭傭工代表設計了一個訓練計劃,期望能夠提升他們與心理健康相關的知識和技巧。首批參加者分別是來自協助外籍家庭傭工的本地組織「Uplifters」和「融幼社」,當中包括由菲律賓到港工作至今已17年的Luisa。她說:「我的前僱主和其家人決定搬到英國,我也已在新的家庭工作。因為2019冠狀病毒病,我們沒有機會可以親身道別。此外,原本我已一早計劃了要如何與我自己的家人共度美好時光,但因為疫情,我未能與他們共聚。那段時間我壓力很大,但我透過與家人和朋友保持聯繫,靠著信念和勇氣去面對情緒的高低起落。」
 
由印尼來港工作超過10 年的外籍家庭傭工Dee則指:「每個人都有壓力,特別是在疫情期間。我有些朋友本身已面對財政困難,在這段時間更失業。在抗疫措施下,我們每天都留在家裡—我們工作的地方。這些都導致我們的壓力程度高於往常。面對壓力時,有時候我們只希望有人聆聽,但我們不知道該怎麼做。無國界醫生提供的心理健康支援幫助了我們很多。參加訓練計劃之前,每當有朋友找我傾訴,我都會批判她,『你不應該這樣做,你應該這樣做。』但接受訓練後,我學習到聆聽她的心聲已經是在幫助她。你可以提出建議,但不要批判她。」
 
劉祉君補充指:「有很多人即使明白到每個人都會經歷負面情緒,但他們仍然會對自己的軟弱進行自我批判。同時,他們對社會上外在批判的恐懼會進一步加劇其自我批判。今日正值是國際移民日(12月18日),在疫情下,我們更加要對自己和其他人持有同理心。」
-----------------------
自今年1月底,無國界醫生在港展開2019冠狀病毒病的應對工作,至今已為弱勢社群提供了39場健康教育對談和心理健康工作坊。對象包括長者、清潔工、視障人士、難民和外籍傭工。除了分享重要的實證醫學資訊,我們也會聆聽和回答他們對這個疫症的疑問。長時間處於不確定狀態可造成壓力和焦慮,因此我們設立了心理健康網站,為大眾提供應對壓力的小錦囊和相關資訊: https://howareyou.msf.hk
 
Location
Hong 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