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 新挑战:无疆──抗战埃博拉

总干事的话
 
正所谓“一年之计在于春”,无国界医生的前线人员亦一样,已就今年将要进行的救援工作做好准备。
 
首先是冲突地区。叙利亚的战火已踏入第五年,至今已造成逾20万人死亡,超过700万人流离失所。无国界医生本应在当地进行大规模的医疗工作,但由于有医疗人员被针对性袭击,以及去年年初时曾发生救援人员被掳走事件,均迫使我们大幅缩减在该国的工作。虽然我们仍在当地支援多所医疗设施,但与庞大的人道需要相比,只是九牛一毛。
 
此外是埃博拉疫情。无国界医生自2014年3月疫情爆发以来,便在该区工作。近月病人的数字下跌,情况令人鼓舞,但疫情尚未结束,我们要进一步以“零个案”为目标,将疾病完全消灭。同时,我们亦需要作出很多努力,以重建在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和几内亚这3个最受影响的国家当中,为一般病人而设的医疗系统。我们要确保他们在生病时,能够看到医生。
 
这期《无疆》将会和你分享曾参与抗击埃博拉的无国界医生(香港)救援人员的故事,他们会向大家介绍埃博拉治疗中心实际的工作情况,以及他们在任务期间所面对的困难。另外,在“前线医讯”中,我们将会探讨另一种疾病──麻疹。这疾病在我们身处的社会,看起来不难控制,但在不少贫穷国家则可以夺走许多人的生命。
 
再次感谢你一直以来对无国界医生和我们救援工作的支持,希望你喜欢本期《无疆》。
 
无国界医生(香港)总干事 卡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