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年 新挑戰:無疆──抗戰伊波拉

總幹事的話

 
正所謂「一年之計在於春」,無國界醫生的前線人員亦一樣,已就今年將要進行的救援工作做好準備。
 
首先是衝突地區。敘利亞的戰火已踏入第五年,至今已造成逾20萬人死亡,超過700萬人流離失所。無國界醫生本應在當地進行大規模的醫療工作,但由於有醫療人員被針對襲擊,以及去年年初時曾發生救援人員被擄走事件,均迫使我們大幅縮減在該國的工作。雖然我們仍在當地支援多所醫療設施,但與龐大的人道需要相比,只是九牛一毛。
 
此外是伊波拉疫情。無國界醫生自2014年3月疫情爆發以來,便在該區工作。近月病人的數字下跌,情況令人鼓舞,但疫情尚未結束,我們要進一步以「零個案」為目標,將疾病完全消滅。同時,我們亦需要作出很多努力,以重建在利比里亞、塞拉利昂和幾內亞這3個最受影響的國家當中,為一般病人而設的醫療系統。我們要確保他們在生病時,能夠看到醫生。
 
這期《無疆》將會和你分享曾參與抗擊伊波拉的無國界醫生(香港)救援人員的故事,他們會向大家介紹伊波拉治療中心實際的工作情況,以及他們在任務期間所面對的困難。另外,在「前線醫訊」中,我們將會探討另一種疾病──麻疹。這疾病在我們身處的社會,看來不難控制,但在不少貧窮國家則可以奪走許多人的生命。
 
再次感謝你一直以來對無國界醫生和我們救援工作的支持,希望你喜歡今期的《無疆》。
 

無國界醫生(香港)總幹事 卡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