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对抗热带疾病」真正需要什么

无国界医生(国际)主席 卡云勒卡亚(Unni Karunakara

在前线的环境下进行脊椎穿刺,是一件令人伤脑筋的事。从医生的角度看来,把一支针插进一个人的脊椎,抽取脊髓液,既痛楚又危险。但这是我们医生每天都必须这样做,来为晚期昏睡症病人进行日常检测。试想象病人又会如何感受。在我负责无国界医生在刚果共和国(Republic of Congo)的昏睡症项目时,有时有些病人会对检测过度担心,宁愿逃跑也不接受检测。

因此,无国界医生欢迎各方于一月三十日(星期一)在伦敦的会议上所作出的承诺:尝试在二零二零年前消除这个疾病,并消除或控制另外九种被忽略的疾病。

无国界医生正治疗昏睡症、美洲锥虫病和黑热病等多种在伦敦会议被讨论、足以致命的疾病,我们对于这些疾病现在获得关注而感到高兴,但我们也担心,在最终如何 消除这些疾病的问题上,与会各方看得太简单。制药公司持续扩大药物捐赠规模,是解决会议上讨论的某些疾病和大大减轻病人痛苦的部分方法。但是,这个策略不足以应对美洲锥虫病、黑热病或昏睡症等其他更有威胁的疾病。面对这些威胁病人性命的疾病,仅靠派发药物并不足够──我们需要大力投放资源在全国检测和治疗 项目,以及发展更新、更优质的诊断测试和药物之上。在研发方面,二零一一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制药业投资在今次会议讨论的被忽略疾病的研发总额,为二千 零二十万美元。听上去似乎很多,但据称,大型药厂往往都花上十三亿美元来研发一种药物。

话说回头,以昏睡症治疗为例,在打算消灭这种疾病前,我们还有很多挑战需要克服:现时,我们走出了利用美拉胂醇(一种砷的衍生药物)的阴霾,那是一种具有很强腐蚀性的注射药物,甚至会侵蚀塑胶针筒。不过,即使一些现正使用的已改良药物,亦只能够加入输注液中使用,而那些输注液一般要由医院内受过特别训练的员工处理──在大部分昏睡症肆虐的地方,这是一种奢侈。

要在治疗这个疾病的问题上取得显著进展,病人需要可以口服的药物,并能够在简单的社区健康站轻易获得。好消息是,无国界医生的合作研发机构「被忽略疾病药物研发组织(DNDi)」目前正在研发两种有潜力的药物,最终可望达致我们所想的目的。

新 的检测方法和药物将可带来帮助,但在研发尚未成功之际,目前治疗昏睡症唯一的可行方法,就是依靠流动专科医疗队。由于大部分昏睡症患者都住在像刚果民主共 和国(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中非共和国(Central African Republic)和南苏丹(South Sudan)等脆弱国家的偏远地区,医疗队穿梭各个受疫症影响的地区,进行检测和治疗。尽管条件艰难,资金也有限,流动医疗队表现仍然理想。二零一零年, 我们录得少于七千二百宗确诊个案,而数字也正持续下降。但治疗项目现正陷入困境,作为刚果民主共和国昏睡症治疗项目的主要捐款者,比利时已宣布将在二零一 三年停止提供支援。

另外,检测项目也同样持续陷入资金不足的危险状况,患病的人数可能是已确诊个案的三倍。过往经验告诉我们,若缺乏足够的检测和治疗项目,病例将再度飙升。

若 我们真的希望认真消除昏睡症,我们需要有具备有足够资金的治疗项目,以开展检测和监测等项目;持续为「被忽略疾病药物研发组织」等合作研发机构提供支援,以研发出更新、质量更佳的药物和检测方法;推行更佳政策,让贫穷国家的病人获得价格可负担的药物;公共机构也需要更进一步,肩负起发展和维护这些项目的领导角色。

除非大家意识到,承诺应对比当前更广泛的挑战的重要性,否则我们最终都不可能看到这些疾病消除,而昏睡症、南美锥虫病和黑热病也会继续危害数以千计的人的生命。

本文英文版最先于英国《Huffington Post》网站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