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助人自助」无国界医生健康推广人员如何助马里南部人民抗击疟疾

「知道我是谁吗?」
「你是无国界医生的员工。」
「那么无国界医生在马里做甚么?」
「你们帮助医治患上疟疾等疾病的人。」
「没错,我们医治疟疾,这也正是我今天来这里要和大家谈的题目。」

马伊加正在马里南部城镇康加巴的一所学校里,与八年级和九年级的学生交谈。这位年轻女子是无国界医生的健康推广人员。她探访了康加巴地区不少的村庄、学校和医疗中心,向人们讲解疟疾知识。

马伊加很擅于处理她的工作,完全抓住了面前一百一十一名学生的注意力。「疟疾是甚么?」「人们怎样染上这种病?」以及「我们怎样预防这疾病?」马伊加不用等候答案,因为这些学生都高举着手,打着响指,并大叫着吸引她的注意。「我,老师,我!」的叫喊声在屋子里此起彼落。

共同寻找解决办法
屋子里的年青人都很了解疟疾,他们大多染过数次。十五岁的科尼说蚊子传播导致疟疾的寄生虫。他的朋友特拉奥雷则知道水、垃圾和植物会招惹蚊虫。接着玛丽亚姆列出了此疾病的主要症状∶发烧、头痛、恶心和打寒战。马伊加说:「这些学生知道很多。我来这里不是给他们上课,而是他们自己发现家人面对的问题,然后一起寻找解决办法。」

譬如,他们没有足够保护来避免蚊虫叮咬。「我们分发用杀虫剂处理过的蚊帐,这样人们晚上在蚊帐内睡觉就不会被叮咬。然而,蚊子在傍晚时分也很活跃。这是个问题,因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大多数时间都在户外∶孩子们在田野上嬉戏,邻里们围坐在棚屋旁,一起吃喝、聊天,直到深夜。」学生和马伊加一起找到其它保护大家的办法。例如穿长衣长裤,这样蚊虫就不会叮咬他们。或者不要让村庄里有水坑,水井不用时要盖上,并且尽可能保持村庄清洁。

产前检查保性命
场景改变:今天,康加巴医疗中心的护士们正进行产前检查和疫苗注射工作。今天是星期三,是康加巴的市集日。妇女和母亲们总会在这一天来到城镇。部分村民要步行超过二小时,才可从村庄来到这里。今天也来了不少;她们在一座小型建筑的庭院阴凉处候诊。马伊加也来了;她想利用这些时间向她们讲解疟疾预防的知识。她今天讲的是:孕期疟疾。因为孕妇的免疫系统不能如常工作,所以若孕妇染上疟疾,将更危险。而且,此疾病的常见症状在孕妇身上会较不明显。但若孕妇染上疟疾却没有检测和治疗,有机会会出现流产或对胎儿造成严重伤害。

故此,定期检查是很重要的。除了其它检查,他们还让孕妇接受疟疾检查。若结果呈阳性,孕妇便会进行以青蒿素为基础的综合治疗(ACT),这是医治疟疾最有效的方法。若结果呈阴性,无国界医生将为她们提供「间歇性预防治疗」来预防疟疾。依照此疗法预防疟疾,孕妇要分别在怀孕四个月和七个月时,各服药一次。

马伊加和另外十四个马里籍工作人员为无国界医生在康加巴镇内及周边地区(约有人口十万)开展健康宣传活动。这些队伍经常到不同地方,他们每周走访四个村庄。马伊加说:「我很自豪能做这份工作。这里的人民很坚强,但同时很脆弱。他们生活窘迫,即使是最近的医疗中心一般也距离他们的居住地很远。我们协助他们自助,这样他们和家人才可保持健康。」

地点
马里
議題
疟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