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助人自助」無國界醫生健康推廣人員如何助馬里南部人民抗擊瘧疾

「知道我是誰嗎?」
「你是無國界醫生的員工。」
「那麼無國界醫生在馬里做甚麽?」
「你們幫助醫治患上瘧疾等疾病的人。」
「沒錯,我們醫治瘧疾,這也正是我今天來這裡要和大家談的題目。」

馬伊加正在馬里南部城鎮康加巴的一所學校裡,與八年級和九年級的學生交談。這位年輕女子是無國界醫生的健康推廣人員。她探訪了康加巴地區不少的村莊、學校和醫療中心,向人們講解瘧疾知識。

馬伊加很擅於處理她的工作,完全抓住了面前一百一十一名學生的注意力。「瘧疾是甚麽?」「人們怎樣染上這種病?」以及「我們怎樣預防這疾病?」馬伊加不用等候答案,因為這些學生都高舉著手,打著響指,並大叫著吸引她的注意。「我,老師,我!」的叫喊聲在屋子裡此起彼落。

共同尋找解決辦法
屋子裡的年青人都很了解瘧疾,他們大多染過數次。十五歲的科尼說蚊子傳播導致瘧疾的寄生蟲。他的朋友特拉奥雷則知道水、垃圾和植物會招惹蚊蟲。接著玛丽亚姆列出了此疾病的主要症狀∶發燒、頭痛、噁心和打寒戰。馬伊加說:「這些學生知道很多。我來這裡不是給他們上課,而是他們自己發現家人面對的問題,然後一起尋找解決辦法。」

譬如,他們沒有足夠保護來避免蚊蟲叮咬。「我們分發用殺蟲劑處理過的蚊帳,這樣人們晚上在蚊帳內睡覺就不會被叮咬。然而,蚊子在傍晚時分也很活躍。這是個問題,因為人們的日常生活,大多數時間都在戶外∶孩子們在田野上嬉戲,鄰里們圍坐在棚屋旁,一起吃喝、聊天,直到深夜。」學生和馬伊加一起找到其他保護大家的辦法。例如穿長衣長褲,這樣蚊蟲就不會叮咬他們。或者不要讓村莊裡有水坑,水井不用時要蓋上,並且盡可能保持村莊清潔。

產前檢查保性命
場景改變:今天,康加巴醫療中心的護士們正進行產前檢查和疫苗注射工作。今天是星期三,是康加巴的市集日。婦女和母親們總會在這一天來到城鎮。部分村民要步行超過二小時,才可從村莊來到這裡。今天也來了不少;她們在一座小型建築的庭院陰涼處候診。馬伊加也來了;她想利用這些時間向她們講解瘧疾預防的知識。她今天講的是:孕期瘧疾。因為孕婦的免疫系統不能如常工作,所以若孕婦染上瘧疾,將更危險。而且,此疾病的常見症狀在孕婦身上會較不明顯。但若孕婦染上瘧疾卻沒有檢測和治療,有機會會出現流產或對胎兒造成嚴重傷害。

故此,定期檢查是很重要的。除了其他檢查,他們還讓孕婦接受瘧疾檢查。若結果呈陽性,孕婦便會進行以青蒿素為基礎的綜合治療(ACT),這是醫治瘧疾最有效的方法。若結果呈陰性,無國界醫生將為她們提供「間歇性預防治療」來預防瘧疾。依照此療法預防瘧疾,孕婦要分別在懷孕四個月和七個月時,各服藥一次。

馬伊加和另外十四個馬里籍工作人員為無國界醫生在康加巴鎮內及周邊地區(約有人口十萬)開展健康宣傳活動。這些隊伍經常到不同地方,他們每周走訪四個村莊。馬伊加說:「我很自豪能做這份工作。這裡的人民很堅強,但同時很脆弱。他們生活窘迫,即使是最近的醫療中心一般也距離他們的居住地很遠。我們協助他們自助,這樣他們和家人才可保持健康。」

地點
馬里
議題
瘧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