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只一心想著离开。」――印度尼西亚地震灾民的故事

奥佩兰是来自安巴昌加当村(Ambachang Gadang)的宗教领袖。安巴昌加当村位於帕里亚曼附近的群山上,部份在山坡崩塌中被冲走,造成十二人罹难,当中八个来自同一个家庭。

「我们只一心想著离开,便要求政府迁徙我们到较安全的地方。这里的道路都有很多道大大的裂缝,我们不想继续逗留。有些家庭经已离开,因为他们实在太过恐惧。我们想住在平地,虽然那里可能会水浸,但至少不会地震。现在,我们每天下午五点就会下山,到巴东阿来(Padang Alai)过夜,因为我们都觉得村落并不安全。早上我们便返回村落。在巴东阿来,我们六十人要挤到一个帐篷居住。对我来说,离开是很困难的,我在这里土生土长。不过,财产并不重要,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鲁金是一个农夫,有五个孩子,全都居於安巴昌加当村。他妻子的两个亲人在地震中死去。这已是鲁金第二次失去了房子,第一次是在二零零七年,房子同样是遭地震破坏。

「发生地震时我不在家,但我的妻子在。她当时和我其中一个女儿在房子外面,她立刻跑进家中带走其他女儿。当她走到外面时,一支电灯柱倒下,砸伤了她的脚。八个邻居被山坡崩塌冲走。我帮忙找寻生还者,我们找了三日三夜,但一个也没找到。」

「今次是我的房子第二次遭到破坏。在此之前我有一间很好的房子,但在二零零七年的地震中摧毁。政府协助我建了一间临时木房子後,我便著手重建另一间房子,但当我完成重建前,另一次地震发生。我不想再留在这里,实在不可能再留在这里,我要迁徙往平地居住。」

「我的妻子有时会感到地震仍会再次发生。我不能安睡――有些可怕的回忆会突然出现,又或是地震再次出现。」

一名女子独坐在她房子的瓦砾中痛哭,她的房子离巴东阿来不远。她说她仍在尝试找回自己的财物。她的家也经历过二零零七年地震,但损?没有今次严重。在今次地震过後,她每天都在邻居家睡。

「我们甚麽都没有了,不但是房子,我的稻田和农作物都被破坏。我的丈夫是一个农夫,现在我们甚麽也没有了,我不知道该怎麽办。我不能思考,思绪很凌乱,我在等我的兄长过来,给予我一些意见。」

-----------------------------------------------------------------------------------------------

> 捐款支持无国界医生「亚太地区紧急救援工作」
(请注明:「亚太地区紧急救援工作」)

一、按此进行网上捐款

二、以支票捐助
支票抬头请注明「无国界医生」,并连同捐款表格邮寄至无国界医生香港办事处
 
三、直接存款到银行户口
汇丰银行︰002-6-398222
中国银行︰012-566-0-000777-1
(并将银行存款收据正本寄回,以便发出收据。)
 
四、缴费灵服务
无国界医生的缴费灵商户编号︰9242
请致电︰18013(登记账号)/18033 (付款)
网址︰http://www.ppshk.com/
须输入8位捐款者编号

地点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