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只一心想著離開。」──印尼地震災民的故事

奧佩蘭是來自安巴昌加當村(Ambachang Gadang)的宗教領袖。安巴昌加當村位於帕里亞曼附近的群山上,部份在山坡崩塌中被沖走,造成十二人罹難,當中八個來自同一個家庭。

「我們只一心想著離開,便要求政府遷徙我們到較安全的地方。這裡的道路都有很多道大大的裂縫,我們不想繼續逗留。有些家庭經已離開,因為他們實在太過恐懼。我們想住在平地,雖然那裡可能會水浸,但至少不會地震。現在,我們每天下午五點就會下山,到巴東阿來(Padang Alai)過夜,因為我們都覺得村落並不安全。早上我們便返回村落。在巴東阿來,我們六十人要擠到一個帳篷居住。對我來說,離開是很困難的,我在這裡土生土長。不過,財產並不重要,生命才是最重要的。」

魯金是一個農夫,有五個孩子,全都居於安巴昌加當村。他妻子的兩個親人在地震中死去。這已是魯金第二次失去了房子,第一次是在二零零七年,房子同樣是遭地震破壞。

「發生地震時我不在家,但我的妻子在。她當時和我其中一個女兒在房子外面,她立刻跑進家中帶走其他女兒。當她走到外面時,一支電燈柱倒下,砸傷了她的腳。八個鄰居被山坡崩塌沖走。我幫忙找尋生還者,我們找了三日三夜,但一個也沒找到。」

「今次是我的房子第二次遭到破壞。在此之前我有一間很好的房子,但在二零零七年的地震中摧毀。政府協助我建了一間臨時木房子後,我便著手重建另一間房子,但當我完成重建前,另一次地震發生。我不想再留在這裡,實在不可能再留在這裡,我要遷徙往平地居住。」

「我的妻子有時會感到地震仍會再次發生。我不能安睡──有些可怕的回憶會突然出現,又或是地震再次出現。」

一名女子獨坐在她房子的瓦礫中痛哭,她的房子離巴東阿來不遠。她說她仍在嘗試找回自己的財物。她的家也經歷過二零零七年地震,但損毁沒有今次嚴重。在今次地震過後,她每天都在鄰居家睡。

「我們甚麼都沒有了,不但是房子,我的稻田和農作物都被破壞。我的丈夫是一個農夫,現在我們甚麼也沒有了,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不能思考,思緒很凌亂,我在等我的兄長過來,給予我一些意見。」

 

-----------------------------------------------------------------------------------------------

> 捐款支持無國界醫生「亞太地區緊急救援工作」
(請註明:「亞太地區緊急救援工作」)

一、按此進行網上捐款

二、以支票捐助
支票抬頭請註明「無國界醫生」,並連同捐款表格郵寄至無國界醫生香港辦事處
 
三、直接存款到銀行戶口
匯豐銀行︰002-6-398222
中國銀行︰012-566-0-000777-1
(並將銀行存款收據正本寄回,以便發出收據。)
 
四、繳費靈服務
無國界醫生的繳費靈商戶編號︰9242
請致電︰18013(登記賬號)/18033 (付款)
網址︰http://www.ppshk.com/
須輸入8位捐款者編號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