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毛之地的洪水:大雨侵袭饥荒的乍得

无国界医生营养治疗项目仍接收大批病人

无国界医生乍得项目总管埃多医生(Dr. Kodjo EDOH)说:「乍得的干旱地区人口已饱受歉收和粮食短缺之苦,现在的雨季对他们来说既是祸也是福。对于生活依靠动物产品如牛奶和肉的游牧人群来说,他们现在可以放牧,营养情况很快会得到改善。但是在我们工作的一些地区,例如安提曼(AmTima)和博科罗(Bokoro),那里大部分人是靠耕作维生,这段时间他们在播种,但一些种子已经被大雨和洪水冲走。原来计划在十月末、十一月的第一次收成可能会延迟,有可能令营养危机加剧。」

事实上,乍得遭受洪水困扰超过十年。无国界医生支援在安提曼邻近的赛巴地区的一家有一百张床位的医院,在这里约六千人受洪水影响。无国界医生安提曼项目统筹哈维(Jean-Francois HARVEY)说:「赛巴现在的情况是,那里的人连火都点不着。他们刚刚用沙包垒起一米高的墙,保护村庄的一些地方和医疗中心,但是洪水已经涨得比墙高了。我上个星期在安提曼遇见的村民代表说,他们睡得很少,担心洪水上涨。现在他们村庄两边都被洪水包围。他们不得不游泳和骑自行车才能到达无国界医生在安提曼的工作点。」在克尔非(Kerfi),无国界医生支持一间医疗中心,当地约五千人受洪水影响。无国界医生提供空的袋子来加高堤坝,并正用尽方法尝试评估受灾人群的需要。

埃多医生说:「七月份,因为镇外的人被洪水隔绝,没办法到达诊所,克尔非的缺诊率从百分之八点五急剧上升到百分之二十。乍得人非常不幸,降水减少导致粮食危机,然而现时太多降雨却进一步加剧危机。」

另一个伴随降雨而恶化的情况是疟疾病例的增加。由于获得治疗的途径有限,对于原本就很脆弱的营养不良儿童来说,疟疾更会威胁到他们的生命。埃多医生说:“我们将面临营养不良、疟疾和洪水共同袭来的致命的挑战。

从五月到七月,仅在博科罗和安提曼,无国界医生的营养治疗项目就接收了一千九百一十四名儿童。「五月份,当我们开始在博科罗展开项目时,看到很多儿童死亡。他们大部分都很迟才过来,很多家长仍然深信传统治疗的力量。但是随着更多的人力和社区医疗工作者在社区里的工作,我们提高了社区的意识和接受度,以及营养治疗中心的护理质量,结果,我们营养项目的死亡率从六月的百分之二十一大幅降低到七月的的百分之五。」我们仍然继续努力,在乍得的不同地方建立新的营养治疗中心和项目点。

目前,无国界医生在乍得的哈吉尔拉密(Hadjer Lamis)、巴塔(Batha)、盖拉(Guéra)、沙里巴吉尔米区(Chari Baguirmi)、瓦达伊(Ouaddai)和萨拉马特(Salamat)地区以及首都恩贾梅纳(N’Djamena)开设营养治疗项目。从二零一零年年初到目前,约一万五千七百七十六名营养不良的儿童接受无国界医生营养治疗项目的治疗,绝大部分人是在最后三个月进入项目。

地点
乍得
議題
水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