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毛之地的洪水:大雨侵襲饑荒的乍得

無國界醫生營養治療項目仍接收大批病人

無國界醫生乍得項目總管埃多醫生(Dr. Kodjo EDOH)說:「乍得的乾旱地區人口已飽受歉收和糧食短缺之苦,現在的雨季對他們來說既是禍也是福。對於生活依靠動物產品如牛奶和肉的遊牧人群來說,他們現在可以放牧,營養情況很快會得到改善。但是在我們工作的一些地區,例如安提曼(AmTima)和博科羅(Bokoro),那裏大部分人是靠耕作維生,這段時間他們在播種,但一些種子已經被大雨和洪水沖走。原來計畫在十月末、十一月的第一次收成可能會延遲,有可能令營養危機加劇。」

事實上,乍得遭受洪水困擾超過十年。無國界醫生支援在安提曼鄰近的賽巴地區的一家有一百張床位的醫院,在這裏約六千人受洪水影響。無國界醫生安提曼項目統籌哈威(Jean-Francois HARVEY)說:「賽巴現在的情況是,那裏的人連火都點不著。他們剛剛用沙包壘起一米高的牆,保護村莊的一些地方和醫療中心,但是洪水已經漲得比牆高了。我上個星期在安提曼遇見的村民代表說,他們睡得很少,擔心洪水上漲。現在他們村莊兩邊都被洪水包圍。他們不得不游泳和騎自行車才能到達無國界醫生在安提曼的工作點。」在克爾非(Kerfi),無國界醫生支持一間醫療中心,當地約五千人受洪水影響。無國界醫生提供空的袋子來加高堤壩,並正用盡方法嘗試評估受災人群的需要。

埃多醫生說:「七月份,因為鎮外的人被洪水隔絕,沒辦法到達診所,克爾非的缺診率從百分之八點五急劇上升到百分之二十。乍得人非常不幸,降水減少導致糧食危機,然而現時太多降雨卻進一步加劇危機。」

另一個伴隨降雨而惡化的情況是瘧疾病例的增加。由於獲得治療的途徑有限,對於原本就很脆弱的營養不良兒童來說,瘧疾更會威脅到他們的生命。埃多醫生說:“我們將面臨營養不良、瘧疾和洪水共同襲來的致命的挑戰。

從五月到七月,僅在博科羅和安提曼,無國界醫生的營養治療項目就接收了一千九百一十四名兒童。「五月份,當我們開始在博科羅展開項目時,看到很多兒童死亡。他們大部分都很遲才過來,很多家長仍然深信傳統治療的力量。但是隨著更多的人力和社區醫療工作者在社區裏的工作,我們提高了社區的意識和接受度,以及營養治療中心的護理品質,結果,我們營養項目的死亡率從六月的百分之二十一大幅降低到七月的的百分之五。」我們仍然繼續努力,在乍得的不同地方建立新的營養治療中心和項目點。

目前,無國界醫生在乍得的哈吉爾拉密(Hadjer Lamis)、巴塔(Batha)、蓋拉(Guéra)、沙里巴吉尔米区(Chari Baguirmi)、瓦達伊(Ouaddai)和薩拉馬特(Salamat)地區以及首都恩賈梅納(N’Djamena)開設營養治療項目。從二零一零年年初到目前,約一萬五千七百七十六名營養不良的兒童接受無國界醫生營養治療項目的治療,絕大部分人是在最後三個月進入項目。

地點
乍得
議題
水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