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提高已过时的营养标准──为数以百万计营养不良儿童带来重大的影响

标准过低的营养治疗项目,在数十年间一直被忽略,治疗营养不良的国际组织提出一系列清晰的原则,以减少中度营养不良儿童的死亡数字。新标准将为全球五千五百万中度营养不良的儿童带来正面的影响,但仍视乎他们能否被安排到较有效的营养治疗项目接受治疗。

经过长达一星期的会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专家同意奶类食品等,源自动物的食物是首要及最有效治疗中度营养不良儿童的食物。国际医疗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表示,这个新标准能够大幅减少儿童的死亡。但新标准的效用,仍取决于对营养治疗项目的新推动及资助。

目前,为中度营养不良儿童所设的粮食项目,主要以提供谷类食物及他们所欠缺的营养为主。

无国界医生国际议会主席符尼尔说︰「以小麦及玉米为主的加强混合面粉被广泛应用,但已经不再符合世卫专家所提出的新标准。」他续说︰「现在所有人都认同应该以源自动物的食物为营养不良的儿童提供治疗,我们应该以此作为结束为脆弱的营养不食儿童提供低营养食物的契机。」

在营养不良情况严重的地区,如南亚、南萨赫勒(Sahel)地区和非洲东北部「非洲之角」,营养不良是主要令儿童死亡及致病的原因。

新标准建议采用源自动物的食物,令营养治疗项目的成本大幅上升。无国界医生估计每年需要三十五亿欧元,以充份解决全球的中度营养不良问题。

符尼尔说︰「各国政府及捐助团体需要紧急安排新的政策及资助以执行新标准。」他续说︰「如果不支持新标准,就如赞同两重标准,我们会继续给予粮食援助,但不会让自己的孩子进食这些食物。」

无国界医生最近通过一项政策,为所有营养不良儿童所提供的治疗,必须包括源自动物的食物,并且已于全球所有营养治疗项目中推行。于二零零六年及二零零七年,无国界医生在二十二个国家,为十万五千名营养不良儿童提供营养治疗食品及补充食物。

世卫专家会议──中度营养不良的饮食规定的管理──于九月三十日至十月三日在日内瓦举行。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