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贸知识产权协议修订 将令病人更难获得所需药物

全球病人将要付出代价 无国界医生深表关注

世界贸易组织昨日(十二月六日)议决,修订《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下称《协议》),把属临时性质的《八月三十日方案》*永久化。无国界医生对此表示忧虑,认为至今完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八月三十日方案》内的机制,真的可以帮助病人获得所需药物。

於二零零三年制订的《八月三十日方案》,容许生产及出口仿制药,以增加病者有药的机会。但无国界医生及其他公共健康组织一直认为,这机制过於繁冗,缺乏效率。现时大部分新研发出来的药物,包括抗爱滋病毒的第二线药物,其高昂价格都使贫穷国家病人无以受惠;而截至目前,该机制仍未被使用过,也未有一位病人曾从中受惠。

无国界医生现时进行的治疗项目,正面对药价激增的问题,例如为了给有需要的爱滋病患者提供第二线药物,无国界医生这方面的支出便要较原先高五至三十倍。

无国界医生认为,把《八月三十日方案》纳入《协议》的修订押後,是较佳的选择,因这可增加对该机制进行测试的机会,从而加以改善。而世贸今次的决定,反映它无视药物生产和采购的实际情况。这次修订把一个累赘的、无视能够吸引制药厂生产的成本效益的机制,定为永久措施。

举例来说,若某个国家(A国)(特别是没有制药能力而又缺乏药物的国家),打算进口仿制受专利保护的药物,必须先知会世贸,它需要的药物的种类和实际数量,及意图发出进口的强制许可。然後,另一个国家(B国)才能发出用以出口的强制许可,授权国内的药厂,生产用以出口的仿制药,但只限出口到A国。此项修订不容许透过国际投标,即现时最普遍、最具效率的方法,来进行药物采购。

碍於生产商每次出口,都先要入口国发出强制许可,而强制许可又因应不同的药物、不同的国家而有所不同,结果对仿制药生产商来说,这机制缺乏一个具吸引力的经济规模的优势,也令生产商难以进行一次过的大规模生产。与此同时,由於在这机制之下,缺乏多个生产商之间的竞争,无国界医生担心这难使新研发药物的价格,下降至有如第一代抗爱滋病毒药物的水平。

因此,无国界医生呼吁世贸於明年年底前,提供证据证明《八月三十日方案》下的机制,能令因全面落实《协议》而对病人获得药物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全部得以消除。

*注:世贸的《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内设有一些弹性机制,容许世贸成员透过发出强制许可,生产品质和成效与品牌药一样、但价格相对便宜的仿制药。但《协议》内第三十一条(f)则列明,成员国在强制许可下生产的仿制药,以国内使用为主。换言之,这限制了国家出口在强制许可下生产的仿制药的数量,这对一些没有制药能力、但又缺乏药物的国家,间接构成影响。为此,世贸於零三年制订了《八月三十日方案》作为临时性机制,处理这个问题。

地点
2005
議題
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