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铅毒问题继续影响尼日利亚西北部数以百计的儿童

今年年初,五条在尼日利亚西北部扎姆法拉州(Zamfara)的村落的居民被证实中铅毒。自六月初,无国界医生联同当地的卫生部开展紧急医疗项目,为五岁以下的儿童和喂哺母乳的母亲提供治疗,因为他们是中铅毒问题中最脆弱的一群。

今次中铅毒的事件源于当地村民,在含铅矿洞进行小规模黄金开采。开采过程涉及压碎和风干。而风干的过程则在村民的家中进行,此举大大增加污染土壤和中铅毒的风险。在八月中,无国界医生的队伍确认另外两条村落受到铅污染。

无国界医生正为这三条村落最为脆弱的病人提供螯合治疗,当中大都为儿童。我们将于未来数月继续为儿童提供治疗。无国界医生在安卡城(Anka)和帕古尤城(Bukkuyum)的两所治疗中心,目前正为超过一百名儿童提供治疗,并已经有超过四百名儿童痊愈。但病人必须不再到受污染地区,治疗才有效,否则他们仍有再中铅毒的风险。

但清除村落的铅污染需时很长,过程涉及移走受污染的土壤。由于八月是雨季,工程被迫暂停。有关工作由一间环境清理公司Terragraphics负责进行。由于再有两个村落被证实受铅污染,扎姆法拉州可能有更多村落受到污染,受影响范围可能比原先估计更广。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