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鉛毒問題繼續影響尼日利亞西北部數以百計的兒童

今年年初,五條在尼日利亞西北部扎姆法拉州(Zamfara)的村落的居民被證實中鉛毒。自六月初,無國界醫生聯同當地的衛生部開展緊急醫療項目,為五歲以下的兒童和餵哺母乳的母親提供治療,因為他們是中鉛毒問題中最脆弱的一群。

今次中鉛毒的事件源於當地村民,在含鉛礦洞進行小規模黃金開採。開採過程涉及壓碎和風乾。而風乾的過程則在村民的家中進行,此舉大大增加污染土壤和中鉛毒的風險。在八月中,無國界醫生的隊伍確認另外兩條村落受到鉛污染。

無國界醫生正為這三條村落最為脆弱的病人提供螯合治療,當中大都為兒童。我們將於未來數月繼續為兒童提供治療。無國界醫生在安卡城(Anka)和帕古尤城(Bukkuyum)的兩所治療中心,目前正為超過一百名兒童提供治療,並已經有超過四百名兒童痊癒。但病人必須不再到受污染地區,治療才有效,否則他們仍有再中鉛毒的風險。

但清除村落的鉛污染需時很長,過程涉及移走受污染的土壤。由於八月是雨季,工程被迫暫停。有關工作由一間環境清理公司Terragraphics負責進行。由於再有兩個村落被證實受鉛污染,扎姆法拉州可能有更多村落受到污染,受影響範圍可能比原先估計更廣。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