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国多个城镇居民因恐惧袭击逃进丛林

无国界医生继续在医院工作并开展紧急项目

12月20日(星期四),在过去数天内攻击了中非共和国北部多个地区的叛军联盟“Seleka”,进入巴坦加福(Batangafo)镇,无国界医生正支援该镇的主要医院。

12月19日,叛军宣布他们意图通过巴坦加福镇前往布卡(Bouca)。所有的中非共和国军队(FACA)、宪兵队和公共机构,在宣布后数小时内逃离巴坦加福。由于害怕被袭击,一些担任重要职能的人士,也离开了巴坦加福逃往丛林里避难。叛军在24小时后进入并控制了该镇。

无国界医生的队伍继续留守当地,在医院里工作。叛军进入之前,无国界医生每天提供193宗诊症,叛军进入该镇后当天,问诊人数降到38宗。

无国界医生的团队在叛军进入该镇前数小时收集到的病人陈述表明,长达10多年的武装冲突令人们常常深感恐惧。他们惯于把躲进丛林作为仅有的逃离暴力的办法。一名55岁的妇女,吉莱纳(Ghislaine)说︰“我很担心现时的情况,昨天,当学校里的孩子们听说武装部队正在进城,他们逃进了丛林。我们不知道他们在哪里。我们吓坏了。”

在无国界医生的巴坦加福医院工作的麻醉科护士,内德尔雅(Enoch NODL-YA)说︰“过去10年来,人们不断承受着武装分子的存在和他们发起的袭击。人们一感到恐慌,便会迅速逃进丛林,结果,很多女人在野外分娩,得不到任何帮助,大多数患病或受伤的人们因为害怕人群密集处可能发生暴力事件而对接受医疗服务心存顾忌。当暴力停止,我们常常会看到前来的病人的病情已经到了晚期。”

12月19日清早,叛军联盟进入中非共和国中北部的卡博(Kabo)镇,无国界医生正支援当地的医院。枪击和大爆炸持续了约两个小时。中非共和国军队离开,以及叛军控制该镇后,叛军最终也于同日离开了卡博。当地发生了针对平民的暴力,包括一例强暴和大规模抢掠。原本逃离该镇的人们藏身于周边的树林,正心有余悸地返回小镇。无国界医生仍然在卡博的医院开展服务,已经照顾四名伤者,并为遭受性暴力的病人提供医疗和心理护理。

另外,叛军于12月16日在中非共和国中东部的布里亚(Bria)发起袭击后,无国界医生计划于下星期内派出一个团队为当地居民展开医疗救助。

与此同时,因卡加班多罗(Kaga Bandoro)有机会发生袭击,无国界医生决定设立紧急团队,支援Préfectoral医院的外科服务,以便于打斗发生时提供服务。团队由一名外科医生、两名护士、一名项目协调员,以及一名后勤人员组成,他们于12月19日抵达卡加班多罗,现已准备好在有需要时开展工作。

自12月10日开始,在控制恩代莱(Ndélé)镇后,多个叛军团体的联盟袭击了中非共和国北部的其它地区,导致与国家安全部队(中非共和国军队)的激烈交火。中非共和国军队现得到应中非共和国总统的请求进入该国以制止叛军运动的乍得军队支援。人们已经逃离城镇,抛下家园、家畜和生计,在丛林里避难。大部分合资格的医疗人员已经逃往班吉(Bangui),令当地人群的医疗状况更堪虞。

12月10日叛军与中非共和国军队在恩代莱发生战斗后,该镇的局势平静下来。然而,形势依然堪虞,人们仍未返回,夜里依然藏身野外。无国界医生起初撤走了部分员工,如今整个团队重返恩代莱,继续在医院工作,并立即设立一支流动诊所,为该镇附近地区流离失所者(约128个家庭)提供援助。目前,流动诊所提供了超过300宗诊症,由于镇上有大批持有武器的人,很少人到医院求诊。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