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多個城鎮居民因恐懼襲擊逃進叢林

無國界醫生繼續在醫院工作並開展緊急項目

12月20日(星期四),在過去數天內攻擊了中非共和國北部多個地區的叛軍聯盟「Seleka」,進入巴坦加福(Batangafo)鎮,無國界醫生正支援該鎮的主要醫院。

12月19日,叛軍宣佈他們意圖通過巴坦加福鎮前往布卡(Bouca)。所有的中非共和國軍隊(FACA)、憲兵隊和公共機構,在宣佈後數小時內逃離巴坦加福。由於害怕被襲擊,一些擔任重要職能的人士,也離開了巴坦加福逃往叢林裡避難。叛軍在24小時後進入並控制了該鎮。

無國界醫生的隊伍繼續留守當地,在醫院裡工作。叛軍進入之前,無國界醫生每天提供193宗診症,叛軍進入該鎮後當天,問診人數降到38宗。

無國界醫生的團隊在叛軍進入該鎮前數小時收集到的病人陳述表明,長達10多年的武裝衝突令人們常常深感恐懼。他們慣於把躲進叢林作為僅有的逃離暴力的辦法。一名55歲的婦女,吉萊納(Ghislaine)說︰「我很擔心現時的情況,昨天,當學校裏的孩子們聽說武裝部隊正在進城,他們逃進了叢林。我們不知道他們在哪里。我們嚇壞了。」

在無國界醫生的巴坦加福醫院工作的麻醉科護士,內德爾雅(Enoch NODL-YA)說︰「過去10年來,人們不斷承受著武裝分子的存在和他們發起的襲擊。人們一感到恐慌,便會迅速逃進叢林,結果,很多女人在野外分娩,得不到任何幫助,大多數患病或受傷的人們因為害怕人群密集處可能發生暴力事件而對接受醫療服務心存顧忌。當暴力停止,我們常常會看到前來的病人的病情已經到了晚期。」

12月19日清早,叛軍聯盟進入中非共和國中北部的卡博(Kabo)鎮,無國界醫生正支援當地的醫院。槍擊和大爆炸持續了約兩個小時。中非共和國軍隊離開,以及叛軍控制該鎮後,叛軍最終也於同日離開了卡博。當地發生了針對平民的暴力,包括一例強暴和大規模搶掠。原本逃離該鎮的人們藏身於周邊的樹林,正心有餘悸地返回小鎮。無國界醫生仍然在卡博的醫院開展服務,已經照顧四名傷者,並為遭受性暴力的病人提供醫療和心理護理。

另外,叛軍於12月16日在中非共和國中東部的布里亞(Bria)發起襲擊後,無國界醫生計畫於下星期內派出一個團隊為當地居民展開醫療救助。

與此同時,因卡加班多羅(Kaga Bandoro)有機會發生襲擊,無國界醫生決定設立緊急團隊,支援Préfectoral醫院的外科服務,以便於打鬥發生時提供服務。團隊由一名外科醫生、兩名護士、一名項目協調員,以及一名後勤人員組成,他們於12月19日抵達卡加班多羅,現已準備好在有需要時開展工作。

自12月10日開始,在控制恩代萊(Ndélé)鎮後,多個叛軍團體的聯盟襲擊了中非共和國北部的其他地區,導致與國家安全部隊(中非共和國軍隊)的激烈交火。中非共和國軍隊現得到應中非共和國總統的請求進入該國以制止叛軍運動的乍得軍隊支援。人們已經逃離城鎮,拋下家園、家畜和生計,在叢林裡避難。大部分合資格的醫療人員已經逃往班吉(Bangui),令當地人群的醫療狀況更堪虞。

12月10日叛軍與中非共和國軍隊在恩代萊發生戰鬥後,該鎮的局勢平靜下來。然而,形勢依然堪虞,人們仍未返回,夜裡依然藏身野外。無國界醫生起初撤走了部分員工,如今整個團隊重返恩代萊,繼續在醫院工作,並立即設立一支流動診所,為該鎮附近地區流離失所者(約128個家庭)提供援助。目前,流動診所提供了超過300宗診症,由於鎮上有大批持有武器的人,很少人到醫院求診。

由於多個單位介入衝突,局勢變化迅速,無國界醫生將繼續評估當地局勢,以確認緊急醫療人道需要並作出回應。

無國界醫生在恩代萊,卡博和巴坦加福開展的三個長期項目,都受到此次衝突的影響,目前正設立兩個緊急團隊,以回應平民增長的需求。

無國界醫生自1997年起在中非共和國工作,在七個醫療區域中的五個區域,開展了七個項目。組織和衛生部門合作,支持七間醫院和約38個醫療站。無國界醫生在中非共和國的工作,涵蓋從基層及二層醫療護理,到被忽略疾病、營養治療及外科等多項服務。由於瘧疾是導致當地居民常見疾病,因此亦經常是項目的重點。無國界醫生在中非共和國的工作,亦集中於疫苗接種、昏睡病、愛滋病及結核病及營養治療。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