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国西南部出现紧急营养不良情况

经济危机使这个极为脆弱的地区百上加斤

中非共和国西南部正面对严重的营养不良情况。该国多个地区的居民都是以采矿业为生,但采矿业的经营危机使这群脆弱的居民百上加斤。无国界医生收到当地政府的通知,遂派出队伍于一个月内在卡诺(Carnot)、博达(Boda)、诺拉(Nola)及甘布拉(Gamboula)开设四间喂食中心,并在区内提供门诊服务。该区的首个评估报告发现,部分地区的严重营养不良比例己经超越紧急级别。仅一个半月内,无国界医生的项目就接收了一千三百名儿童,当中大部分为严重营养不良。

大量病人出现并发症,必须接受治疗。无国界医生诺拉项目协调人员德拉克尔(Clara DELACRE)说︰「例如在博达和诺拉,难以发现仅患上营养不良的病人,因为大部分来到诊所的病人都同时患上其它的疾病,而他们的情况亦十分严重。由于当地有很多疟疾、腹泻、结核病或艾滋病的个案,令情儿童的情况变得更差。」

德拉克尔续说︰「数个问题造成今次的情况,钻石业的经营危机是其中一个原因,该区大部分居民都以靠钻石业为生。」经营危机导致大量在旷场工作的男人失业,他们因而没有收入。另外,过去数月,不少从事钻石和黄金买卖的公司被迫倒闭。但经济危机只是一个次要的原因,加剧区内的长期困难──当地的居民以差劣的树薯作为主要粮食和难以获得医疗护理,以及已经来临的雨季,增加居民感染疟疾和其它疾病的风险。

区内的居民几乎只有树薯作为主要的粮食。肉类和其它基本的粮食就如钻石般难找。居民表示问题在多年前开始,当时有多班土匪威胁各个牛场主人。事件导致多个牛场的主人逃到喀麦隆,至今也没有回来。当地居民难以获得医疗护理是另一个触发危机的原因。居民需要自行缴付医疗费用,但他们却未能负担。另外,最近不少家庭的收入减少,多间健康中心亦结束。

德拉克尔说︰「无国界医生到当地为严重营养不良的病人提供治疗,但当地的其它问题,需要更多的援助。」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七年开始在中非共和国工作。目前,无国界医生正在该国的东北部,包括卡博(Kabo)、巴坦加福(Batangafo)、马昆达(Markounda)、Maïtikoulou、帕瓦(Paoua)及博卡尔加(Bocaranga)开展项目为受暴力影响的居民提供医疗护理。

 

地点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