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西南部出現緊急營養不良情況

經濟危機使這個極為脆弱的地區百上加斤

中非共和國西南部正面對嚴重的營養不良情況。該國多個地區的居民都是以採礦業為生,但採礦業的經營危機使這群脆弱的居民百上加斤。無國界醫生收到當地政府的通知,遂派出隊伍於一個月內在卡諾(Carnot)、博達(Boda)、諾拉(Nola)及甘布拉(Gamboula)開設四間餵食中心,並在區內提供門診服務。該區的首個評估報告發現,部分地區的嚴重營養不良比例己經超越緊急級別。僅一個半月內,無國界醫生的項目就接收了一千三百名兒童,當中大部分為嚴重營養不良。

大量病人出現併發症,必須接受治療。無國界醫生諾拉項目協調人員德拉克爾(Clara DELACRE)說︰「例如在博達和諾拉,難以發現僅患上營養不良的病人,因為大部分來到診所的病人都同時患上其他的疾病,而他們的情況亦十分嚴重。由於當地有很多瘧疾、腹瀉、結核病或愛滋病的個案,令情兒童的情況變得更差。」

德拉克爾續說︰「數個問題造成今次的情況,鑽石業的經營危機是其中一個原因,該區大部分居民都以靠鑽石業為生。」經營危機導致大量在曠場工作的男人失業,他們因而沒有收入。另外,過去數月,不少從事鑽石和黃金買賣的公司被迫倒閉。但經濟危機只是一個次要的原因,加劇區內的長期困難──當地的居民以差劣的樹薯作為主要糧食和難以獲得醫療護理,以及已經來臨的雨季,增加居民感染瘧疾和其他疾病的風險。

區內的居民幾乎只有樹薯作為主要的糧食。肉類和其他基本的糧食就如鑽石般難找。居民表示問題在多年前開始,當時有多班土匪威脅各個牛場主人。事件導致多個牛場的主人逃到喀麥隆,至今也沒有回來。當地居民難以獲得醫療護理是另一個觸發危機的原因。居民需要自行繳付醫療費用,但他們卻未能負擔。另外,最近不少家庭的收入減少,多間健康中心亦結束。

德拉克爾說︰「無國界醫生到當地為嚴重營養不良的病人提供治療,但當地的其他問題,需要更多的援助。」

無國界醫生自一九九七年開始在中非共和國工作。目前,無國界醫生正在該國的東北部,包括卡博(Kabo)、巴坦加福(Batangafo)、馬昆達(Markounda)、Maïtikoulou、帕瓦(Paoua)及博卡爾加(Bocaranga)開展項目為受暴力影響的居民提供醫療護理。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