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国︰博桑戈阿悲伤的一天

根据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数据,中非共和国的持续升级的暴力、报复式杀戮、纵火及抢掠事件,已令超过90万名平民流离失所。
 
1月30日(星期四)早上,约8,000名流离失所的回教徒正在博桑戈阿(Bossangoa),准备将家人和财产送上租用的货车队,逃离这个被反巴拉卡(anti-balaka)武装份子袭击的恐怖笼罩的国家。流离失所者太害怕回家,因此一直住在博桑戈阿的一所空置学校,尽管有些人的居所只是数百米之遥。在连串暴力事件导致数以百计回教徒在班吉(Bangui)外的村落被杀后,不少回教人民因害怕暴力蔓延而正尝试离开这个城镇和这个国家。
 
明显地,20架货车只能带走这8,000名急于逃出该国的人当中的一小部分。
 
妇孺得以优先搭上货车,而男人则在把家人送到安全地方后选择留下。一名男子告诉无国界医生队伍说:“我正把家人送上货车,但我将会留下,因为那里没有足够空间。我之后会跟着去。”
 
事实摆在眼前,并非所有流离失所者都能随车队在乍得军队护送下撤离,而人们的恐惧亦转化为绝望。
 
很多人精神受创,不单因为暴力事件,也因为在这个他们称为“家”的国家,突然出现的宗教仇恨。
 
一名回教徒告诉我们:“我在这里出生,不明白为何有人憎恨我们……我们都是商人,我卖糖和咖啡为生。我希望在中非共和国恢复和平时能够回家。”
 
在2013年5月,严重暴力事件迫使数以千计人离开家园到临时营地里栖身后,无国界医生于博桑戈阿展开紧急救援工作。
 
在博桑戈阿的另一个营地,自9月起便有约有2.8万名流离失所的基督徒聚集,他们都害怕被塞雷卡(Seleka)军队袭击。无国界医生队伍支援医院各部门和市内营地的救援工作,为所有人提供医疗援助,不分宗教、种族及政治取向。自10月以来,无国界医生在博桑戈阿医院进行了超过176次手术,大部分与暴力事件有关。队伍的严重营养不良治疗项目接收了逾600名儿童,而医疗人员亦进行了超过1.4万宗诊症,其中6,000宗为疟疾个案。无国界医生正在两个营地提供饮用水和兴建厕所。
 
当大部分人的焦点都落在班吉及博桑戈阿等市中心居民的困境时,很多人已经逃到丛林当中。丛林生活环境令他们容易患上包括疟疾等的疾病,无国界医生对此非常关注,并已派出外展诊所队伍,向无数仍躲在丛林中的人提供基本医疗护理。无数流离失所者仍然无法获得医疗护理、食物、清洁饮用水和栖息处。
 
无国界医生在中非共和国的其它地方,尤其是西部地区,亦看到大批回教人民逃离家园。在班吉、博祖姆(Bozoum)、博卡兰加(Bocaranga)、卡诺(Carnot)、贝贝拉蒂(Berberati)和巴奥罗(Baoro),大部分甚至所有回教徒都已因害怕暴力事件而逃走,很多人已逃到邻国,亦有人正尝试离开该国。
 
在布阿尔(Bouar),我们的前线队伍报告一个尤其令人担忧的情况:由于有超过2,500名反巴拉卡份子占据所有道路,而且每天都有更多武装分子抵达,回教人民未能逃离当地。该镇已变成一个监狱,人们几乎不能前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