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博桑戈阿悲傷的一天

根據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協調辦公室資料,中非共和國的持續升級的暴力、報復式殺戮、縱火及搶掠事件,已令超過90萬名平民流離失所。
 
1月30日(星期四)早上,約8,000名流離失所的回教徒正在博桑戈阿(Bossangoa),準備將家人和財產送上租用的貨車隊,逃離這個被反巴拉卡(anti-balaka)武裝份子襲擊的恐怖籠罩的國家。流離失所者太害怕回家,因此一直住在博桑戈阿的一所空置學校,儘管有些人的居所只是數百米之遙。在連串暴力事件導致數以百計回教徒在班吉(Bangui)外的村落被殺後,不少回教人民因害怕暴力蔓延而正嘗試離開這個城鎮和這個國家。
 
明顯地,20架貨車只能帶走這8,000名急於逃出該國的人當中的一小部分。
 
婦孺得以優先搭上貨車,而男人則在把家人送到安全地方後選擇留下。一名男子告訴無國界醫生隊伍說:「我正把家人送上貨車,但我將會留下,因為那裡沒有足夠空間。我之後會跟著去。」
 
事實擺在眼前,並非所有流離失所者都能隨車隊在乍得軍隊護送下撤離,而人們的恐懼亦轉化為絕望。
 
很多人精神受創,不單因為暴力事件,也因為在這個他們稱為「家」的國家,突然出現的宗教仇恨。
 
一名回教徒告訴我們:「我在這裡出生,不明白為何有人憎恨我們……我們都是商人,我賣糖和咖啡為生。我希望在中非共和國恢復和平時能夠回家。」
 
在2013年5月,嚴重暴力事件迫使數以千計人離開家園到臨時營地裡棲身後,無國界醫生於博桑戈阿展開緊急救援工作。
 
在博桑戈阿的另一個營地,自9月起便有約有2.8萬名流離失所的基督徒聚集,他們都害怕被塞雷卡(Seleka)軍隊襲擊。無國界醫生隊伍支援醫院各部門和市內營地的救援工作,為所有人提供醫療援助,不分宗教、種族及政治取向。自10月以來,無國界醫生在博桑戈阿醫院進行了超過176次手術,大部分與暴力事件有關。隊伍的嚴重營養不良治療項目接收了逾600名兒童,而醫療人員亦進行了超過1.4萬宗診症,其中6,000宗為瘧疾個案。無國界醫生正在兩個營地提供飲用水和興建廁所。
 
當大部分人的焦點都落在班吉及博桑戈阿等市中心居民的困境時,很多人已經逃到叢林當中。叢林生活環境令他們容易患上包括瘧疾等的疾病,無國界醫生對此非常關注,並已派出外展診所隊伍,向無數仍躲在叢林中的人提供基本醫療護理。無數流離失所者仍然無法獲得醫療護理、食物、清潔飲用水和棲息處。
 
無國界醫生在中非共和國的其他地方,尤其是西部地區,亦看到大批回教人民逃離家園。在班吉、博祖姆(Bozoum)、博卡蘭加(Bocaranga)、卡諾(Carnot)、貝貝拉蒂(Berberati)和巴奧羅(Baoro),大部分甚至所有回教徒都已因害怕暴力事件而逃走,很多人已逃到鄰國,亦有人正嘗試離開該國。
 
在布阿爾(Bouar),我們的前線隊伍報告一個尤其令人擔憂的情況:由於有超過2,500名反巴拉卡份子佔據所有道路,而且每天都有更多武裝分子抵達,回教人民未能逃離當地。該鎮已變成一個監獄,人們幾乎不能前往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