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国:平民与医院受班吉极端冲突影响

无国界医生再次呼吁 需对平民、医疗人员及医疗设施予以尊重
 
尽管多国武装部队已进驻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Bangui),战斗、私刑及暴力袭击每日仍时有发生,该市局势似乎已经失控。
 
自12月初开始,无国界医生队伍在该市几个外科医疗项目点开展工作,共救治超过1,000名冲突受害者。自12月7日起,每日有15至20名伤者抵达卡斯特健康中心(Castor Health Centre),无国界医生队伍在该中心共治疗343名伤者。12月2日至27日期间,无国界医生在社区医院(Hôpital Communautaire)每日治疗15至20名伤者,至今共医治648名伤者,其中428人需住院治疗,368人遭到枪伤,128人被大刀砍伤。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叙里(Laurent SURY)说:“在过去几日,我们在社区医院接收的重伤患者有所增加。求诊的人当中有的头部、双手及手臂被大刀砍伤,这些都是他们在自卫时所造成。我们也见到有人腹部被刺伤多次,有人遭到虐待或毒打。我们接收了一个遭到刺刑的病例。伤者多数都是年青男子。”
 
医疗设施也受冲突影响,医疗援助遭到阻碍。12月24日,一名武装分子进入无国界医生位于班吉机场的诊所,同日,一名武装男子拿着手榴弹进入社区医院。12月25日,社区医院周围发生炮火攻击,并有大批武装人员聚集,其中3人进入医院大楼,无国界医生被迫临时从医院撤离。
 
12月29日,一部卫生部门的急救车辆遭到拦截,救护人员受到暴力恐吓,被迫停止前往接收伤者。同日,武装人员返回社区医院,企图私自处死一批伤者,卫生部门员工则遭到恐吓。
 
尽管这些情况最后得以缓解,病人的安全反复受到威胁。
 
无国界医生驻班吉项目总管库尔贝洛(Thomas CURBILLON)说:“随着侵袭次数的增加,紧张的气氛也与日俱增。袭击者变得更加好战和愤怒。医疗设施没有得到尊重,武装分子侵入医院,对病人和工作人员构成威胁,这种情况完全令人无法接受。许多地区,特别是医院周围出现的炮火与不安全情况,阻碍了人们的行动,我们无法接触伤者,伤病者也无法接得到医疗护理。伤病者在有需要的时候无法获得及时和安全的医疗照顾。”
 
12月9日,无国界医生呼吁停止攻击在班吉医疗设施内的病人及医疗人员。今日,无国界医生再次重申,呼吁中非共和国的冲突各方,容许伤病者获得所需的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呼吁立即停止于班吉和全国其余地区所有针对平民、病人,和于医疗设施工作的医护人员的暴力事件。 
 
无国界医生自1997年起在中非共和国展开项目。现时,无国界医生在巴坦加福(Batangafo)、博吉拉(Boguila)、卡诺(Carnot)、卡博(Kabo)、恩代莱(Ndele)、帕瓦(Paoua)以及泽米奥(Zemio)开展7个常规项目,并在班吉、博桑戈阿(Bossangoa),布卡(Bouca)及布里亚(Bria)开展4个紧急救援项目。 明年一月末,无国界医生希望得以在班加苏(Bangassou)和万戈(Ouango)开展工作。目前,无国界医生为中非共和国约40万人提供免费医疗护理。超过100名国际救援人员及1,100名当地员工在全国的7家医院、两家医疗中心和40个医疗站工作。
 
无国界医生在班吉的工作
成千上万人逃离家园,暂居于临时安置点,现正面临流行病风险。无国界医生正提供医疗照顾,然而人们急需更多援助。
 
无国界医生救援队伍于班吉机场向10万名流离失所者提供医疗照顾,平均每日进行800次门诊诊症,其中,约三成为疟疾病例,约两成为急性呼吸道感染。医疗队伍每日接生6至7名新生儿。
 
无国界医生正在班吉的 Boy Rabe修道院为3.4万名流离失所者提供医疗照顾,平均每日进行400次门诊诊症。其中,三成病人患有疟疾,13%患有急性呼吸道感染,一成患有腹泻。队伍每日接生3至4名新生儿。
 
无国界医生队伍于唐博斯科(Don Bosco)中心为2.75万名流离失所者提供医疗照顾,平均每日进行140次诊症。其中四成病人患有疟疾,一成患有急性呼吸道感染,16%患有腹泻。队伍每日接生3至4名新生儿。
 
无国界医生正在加斯托妇产科中心(Castor Maternity Center)提供医疗照顾及外科护理。自12月7日起,队伍治疗70例产后并发症,并协助89宗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