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平民與醫院受班吉極端衝突影響

無國界醫生再次呼籲 需對平民、醫療人員及醫療設施予以尊重
 
儘管多國武裝部隊已進駐中非共和國首都班吉(Bangui),戰鬥、私刑及暴力襲擊每日仍時有發生,該市局勢似乎已經失控。
 
自12月初開始,無國界醫生隊伍在該市幾個外科醫療項目點開展工作,共救治超過1,000名衝突受害者。自12月7日起,每日有15至20名傷者抵達卡斯特健康中心(Castor Health Centre),無國界醫生隊伍在該中心共治療343名傷者。12月2日至27日期間,無國界醫生在社區醫院(Hôpital Communautaire)每日治療15至20名傷者,至今共醫治648名傷者,其中428人需住院治療,368人遭到槍傷,128人被大刀砍傷。
 
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統籌敘里(Laurent SURY)說:「在過去幾日,我們在社區醫院接收的重傷患者有所增加。求診的人當中有的頭部、雙手及手臂被大刀砍傷,這些都是他們在自衛時所造成。我們也見到有人腹部被刺傷多次,有人遭到虐待或毒打。我們接收了一個遭到刺刑的病例。傷者多數都是年青男子。」
 
醫療設施也受衝突影響,醫療援助遭到阻礙。12月24日,一名武裝分子進入無國界醫生位於班吉機場的診所,同日,一名武裝男子拿著手榴彈進入社區醫院。12月25日,社區醫院周圍發生炮火攻擊,並有大批武裝人員聚集,其中3人進入醫院大樓,無國界醫生被迫臨時從醫院撤離。
 
12月29日,一部衛生部門的急救車輛遭到攔截,救護人員受到暴力恐嚇,被迫停止前往接收傷者。同日,武裝人員返回社區醫院,企圖私自處死一批傷者,衛生部門員工則遭到恐嚇。
 
儘管這些情況最後得以緩解,病人的安全反復受到威脅。
 
無國界醫生駐班吉項目總管庫爾貝洛(Thomas CURBILLON)說:「隨著侵襲次數的增加,緊張的氣氛也與日俱增。襲擊者變得更加好戰和憤怒。醫療設施沒有得到尊重,武裝分子侵入醫院,對病人和工作人員構成威脅,這種情況完全令人無法接受。許多地區,特別是醫院周圍出現的炮火與不安全情況,阻礙了人們的行動,我們無法接觸傷者,傷病者也無法接得到醫療護理。傷病者在有需要的時候無法獲得及時和安全的醫療照顧。」
 
12月9日,無國界醫生呼籲停止攻擊在班吉醫療設施內的病人及醫療人員。今日,無國界醫生再次重申,呼籲中非共和國的衝突各方,容許傷病者獲得所需的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呼籲立即停止於班吉和全國其餘地區所有針對平民、病人,和於醫療設施工作的醫護人員的暴力事件。 
 
無國界醫生自1997年起在中非共和國展開項目。現時,無國界醫生在巴坦加福(Batangafo)、博吉拉(Boguila)、卡諾(Carnot)、卡博(Kabo)、恩代萊(Ndele)、帕瓦(Paoua)以及澤米奧(Zemio)開展7個常規項目,並在班吉、博桑戈阿(Bossangoa),布卡(Bouca)及布裏亞(Bria)開展4個緊急救援項目。 明年一月末,無國界醫生希望得以在班加蘇(Bangassou)和萬戈(Ouango)開展工作。目前,無國界醫生為中非共和國約40萬人提供免費醫療護理。超過100名國際救援人員及1,100名當地員工在全國的7家醫院、兩家醫療中心和40個醫療站工作。
 
無國界醫生在班吉的工作
成千上萬人逃離家園,暫居於臨時安置點,現正面臨流行病風險。無國界醫生正提供醫療照顧,然而人們急需更多援助。
 
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於班吉機場向10萬名流離失所者提供醫療照顧,平均每日進行800次門診診症,其中,約三成為瘧疾病例,約兩成為急性呼吸道感染。醫療隊伍每日接生6至7名新生兒。
 
無國界醫生正在班吉的 Boy Rabe修道院為3.4萬名流離失所者提供醫療照顧,平均每日進行400次門診診症。其中,三成病人患有瘧疾,13%患有急性呼吸道感染,一成患有腹瀉。隊伍每日接生3至4名新生兒。
 
無國界醫生隊伍於唐博斯科(Don Bosco)中心為2.75萬名流離失所者提供醫療照顧,平均每日進行140次診症。其中四成病人患有瘧疾,一成患有急性呼吸道感染,16%患有腹瀉。隊伍每日接生3至4名新生兒。
 
無國界醫生正在加斯托婦產科中心(Castor Maternity Center)提供醫療照顧及外科護理。自12月7日起,隊伍治療70例產後併發症,並協助89宗分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