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国:无国界医生开展至今规模最大的疫苗接种计划

中非共和国(CAR)已接种疫苗儿童的比例,自2013年危机开始後显着下降。无国界医生现正计划为国内四分之一的儿童接种疫苗,以对抗主要威胁儿童的致命疾病。但由於肺炎疫苗昂贵得令人望之却步的价格,此类计划非常难得。
 
无国界医生已经开展一场至今规模最大的疫苗接种计划,对象是22万名中非共和国儿童。计划最初在去年七月,与卫生部合作在中非共和国北部开始,现今已转移到该国西南方的贝贝拉蒂副省(Berberati),并会逐渐扩展到无国界医生设有项目的所有13副省。计划预计在2016年底前完成。
 
除了这场大规模的疫苗接种计划外,无国界医生也会在其工作的医疗设施,加强并扩大疫苗接种服务。这两个策略能让组织为五岁以下尚未接种完整疫苗的儿童,提供多达9种抗原1。此外,像是发放维他命A丶蚊帐丶抗寄生虫治疗与营养不良检测等预防措施,也会依据各副省的特定需要而进行。
 
卫生部官方数据显示,自2013年开始的政治与军事危机,是疫苗接种率大跌的原因。2012年至2014年之间,中非共和国已接种麻疹疫苗的儿童比例自64%降到25%,已接种抗急性呼吸道感染疫苗的儿童自52%降到20%。2013年底,只有13%的一岁儿童接受了完整疫苗接种。
 
无国界医生疫苗接种顾问勒舍瓦利耶(Pauline Lechevalier)医生解释:「这次是无国界医生至今在中非共和国进行过最大型的预防疫苗接种计划,也是首次以保护五岁以下儿童对抗这麽多种疾病为目标。」他续说:「按中非共和国的现况,非常有可能爆发可由疫苗接种而避免的疾病,并导致死亡。重要的是尽可能为更多儿童提供保护,以对抗这些疾病。」
 
在这项计划中,无国界医生使用肺炎链球菌疫苗(PCV),但由於其昂贵得令人望之却步的价格,人道救援组织尚未能够大规模使用它。
 
勒舍瓦利耶说:「目前我们受惠於辉瑞(Pfizer)药厂的捐赠,它是此疫苗的两家制造商之一。若没有捐赠,我们就会要花上数百万美元来购买疫苗。」他续说:「但是捐赠不是长久之计。人们必须可透过合理价格获得这疫苗,让医疗专业人员在有需要时,能够随时随地使用。」
 
***
 
自2013年12月起,为了持续应对中非共和国的危机,无国界医生已将在当地的医疗救援工作倍增。组织在1996年开始在中非共和国工作,现於该国有超过300名国际救援人员,以及超过2,000名中非共和国籍员工。组织在当地管理15个项目,其中有些是为从中非共和国逃到邻国乍得(Chad)丶喀麦隆(Cameroon)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难民提供支援。我们的队伍提供免费医疗支援(儿科丶妇产科丶外科丶爱滋病与结核病治疗等),并支援例行疫苗接种工作(扩大免疫规画)。
 
***
 
2015年4月,无国界医生发起名为「公平的疫苗注射」(“A Fair Shot/L’injuste prix”)的全球行动,呼吁两家制造肺炎链球菌疫苗的药厂(葛兰素史克与辉瑞药厂)将出售予各国的疫苗价格定在公平合理的水平,并将售予发展中国家的价格降低至每名儿童5美元(即所有3剂疫苗共4.5欧元)。组织随後在去年11月发起相关连署活动。 
 
1白喉丶破伤风丶百日咳丶小儿麻痹症丶乙型流感嗜血杆菌丶乙型肝炎丶肺炎球菌丶黄热病与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