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無國界醫生開展至今規模最大的疫苗接種計畫

中非共和國(CAR)已接種疫苗兒童的比例,自2013年危機開始後顯著下降。無國界醫生現正計畫為國內四分之一的兒童接種疫苗,以對抗主要威脅兒童的致命疾病。但由於肺炎疫苗昂貴得令人望之卻步的價格,此類計畫非常難得。
 
無國界醫生已經開展一場至今規模最大的疫苗接種計畫,對象是22萬名中非共和國兒童。計畫最初在去年七月,與衛生部合作在中非共和國北部開始,現今已轉移到該國西南方的貝貝拉蒂副省(Berberati),並會逐漸擴展到無國界醫生設有項目的所有13副省。計畫預計在2016年底前完成。
 
除了這場大規模的疫苗接種計畫外,無國界醫生也會在其工作的醫療設施,加強並擴大疫苗接種服務。這兩個策略能讓組織為五歲以下尚未接種完整疫苗的兒童,提供多達9種抗原1。此外,像是發放維他命A、蚊帳、抗寄生蟲治療與營養不良檢測等預防措施,也會依據各副省的特定需要而進行。
 
衛生部官方數據顯示,自2013年開始的政治與軍事危機,是疫苗接種率大跌的原因。2012年至2014年之間,中非共和國已接種麻疹疫苗的兒童比例自64%降到25%,已接種抗急性呼吸道感染疫苗的兒童自52%降到20%。2013年底,只有13%的一歲兒童接受了完整疫苗接種。
 
無國界醫生疫苗接種顧問勒舍瓦利耶(Pauline Lechevalier)醫生解釋:「這次是無國界醫生至今在中非共和國進行過最大型的預防疫苗接種計畫,也是首次以保護五歲以下兒童對抗這麼多種疾病為目標。」他續說:「按中非共和國的現況,非常有可能爆發可由疫苗接種而避免的疾病,並導致死亡。重要的是盡可能為更多兒童提供保護,以對抗這些疾病。」
 
在這項計畫中,無國界醫生使用肺炎鏈球菌疫苗(PCV),但由於其昂貴得令人望之卻步的價格,人道救援組織尚未能夠大規模使用它。
 
勒舍瓦利耶說:「目前我們受惠於輝瑞(Pfizer)藥廠的捐贈,它是此疫苗的兩家製造商之一。若沒有捐贈,我們就會要花上數百萬美元來購買疫苗。」他續說:「但是捐贈不是長久之計。人們必須可透過合理價格獲得這疫苗,讓醫療專業人員在有需要時,能夠隨時隨地使用。」
 
***
 
自2013年12月起,為了持續應對中非共和國的危機,無國界醫生已將在當地的醫療救援工作倍增。組織在1996年開始在中非共和國工作,現於該國有超過300名國際救援人員,以及超過2,000名中非共和國籍員工。組織在當地管理15個項目,其中有些是為從中非共和國逃到鄰國乍得(Chad)、喀麥隆(Cameroon)與剛果民主共和國的難民提供支援。我們的隊伍提供免費醫療支援(兒科、婦產科、外科、愛滋病與結核病治療等),並支援例行疫苗接種工作(擴大免疫規畫)。
 
***
 
2015年4月,無國界醫生發起名為「公平的疫苗注射」(“A Fair Shot/L’injuste prix”)的全球行動,呼籲兩家製造肺炎鏈球菌疫苗的藥廠(葛蘭素史克與輝瑞藥廠)將出售予各國的疫苗價格定在公平合理的水平,並將售予發展中國家的價格降低至每名兒童5美元(即所有3劑疫苗共4.5歐元)。組織隨後在去年11月發起相關連署活動。
 
1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症、乙型流感嗜血桿菌、乙型肝炎、肺炎球菌、黃熱病與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