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国:暴力冲突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峰 人道援助需求急增

在中非共和国(Central African Republic)西北部,武装组织及政府部队新一轮的袭击和无情的杀戮迫使数以万计的人逃离家园。国际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今日在报告中表示,超过3万人在博桑戈阿地区内流离失所,另有数千人在周边地区无家可归。人们居住环境恶劣,无法或仅能得到有限的栖身之所、清洁饮用水、食物以及卫生设施。无国界医生呼吁所有武装组织,尊重平民、医疗工作者和救援人员的人身安全,以及尽快增加人道援助。
 
无国界医生外科医生赖恩厄斯(Dr. Erna RIJNIERSE)说:“上个月,我们在博桑戈阿已治疗超过60名遭受暴力冲突的人。他们多数被枪伤或被弯刀砍伤,包括妇女和儿童。超过80%的手术与冲突中受伤有关。无国界医生对于所目睹的,比如烧毁村庄以及可怕的屠杀场面,表示震惊。那些逃离的人亟需得到援助,以及援助机构出现所带来的安全感。”
 
无国界医生听到大量有关宗教分歧的袭击的第一手资料,当中包括8人乘货车逃走时,与大群同伴分隔,其后被武装男子处死,另一宗则是两名男村民遭到杀害,并导致同一宗教的大量其他成员逃离。
 
在恐慌与暴力的气氛下,人们逃至丛林中,或大批聚集以保障安全。在博桑戈阿,大约2.8万人在天主教堂区(Catholic Mission)躲避,这已远远超过教堂的容纳能力;1,200人集中在一家医院,令医院大楼的一半部分成为临时难民营;另有1,000人在机场跑道边寻找栖身之所;而大约400人聚集在一所学校内。随着雨季持续,那些躲避在丛林中的人也将会有感染疟疾的风险,而疟疾是中非共和国的头号杀手。
 
在进入部分地点查看后,无国界医生中非共和国项目总管费尔登(Ellen VAN DER VELDEN)说:“人们居无定所,所以随处睡觉,无论是教堂,学校还是树底下,都拥挤不堪。人们在同一个地方烹煮、吃饭、睡觉、洗漱和排便。在卫生条件极其恶劣的情况下,爆发疾病的风险很大。无国界医生是目前在该国冲突地区工作的少数援助机构之一,提供外科手术、饮用水、卫生设施、营养支援等医疗照顾。然而,仍有更多的紧急需求。”在这些地点,无国界医生根据医疗需要为患者提供治疗,不分政治、宗教等派别。
 
自10月起,在中非共和国西北部的布卡市(Bouca)和Garga,以及西南部的姆拜基(Mbaiki),不断有关于暴力和致命冲突的报告。在此期间,平民、医疗工作者以及人道救援人员都曾遭到身体攻击。无国界医生亲眼目睹一名医护人员遭到杀害,以及诸多针对人道工作者的袭击。在布卡市(Bouca),无国界医生继续援助400户家庭,他们的房子在9月被烧毁后,便居住在同一个营地。人们要获得医疗照顾本已极为困难,而如果这种不稳定局势持续下去,这个情况将会进一步恶化,遭到严重损害。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