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国:离开的人要承受巨大的风险

随着暴力事件继续在中非共和国西北部蔓延,无国界医生队伍于受到冲突及相关后果严重影响的城镇布阿尔(Bouar),开设了一个新项目。目前,当地有约6,000人受困而无法逃走。
 
无国界医生在上月为布阿尔的医院提供支持。副紧急项目经理于赞尼(Florent UZZENI)现正身在中非共和国,讲述在当地看到的情况。
 
布阿尔目前情况如何?为何无国界医生决定在这里工作?
自2013年3月开始的不安全局势,造成了人口的迁徙潮。最近一次流徙潮在1月发生。数个武装民兵组织在经过布阿尔时,引发针对平民的打斗和暴力事件。自1月以来,这个小镇聚集了数千名武装分子,令局势难以预测,社区内充满焦虑和不安。不过,数天前,法国的“红蝴蝶行动”军队来到后,我们便再没看到武装分子。
 
无国界医生支持布阿尔医院已经一个月,协助医院员工治疗伤者,并处理其它紧急医疗个案。
 
我们听到少数族群的情况日益严峻的消息。他们在布阿尔的情况如何?
自1月21日开始,数以千计的布阿尔少数穆斯林人口聚集在清真寺附近。瓦萨(Huasa)区被包围,由于他们都是虐待和恐吓的受害者,所以都不敢离开。数天前,我们听到靠近流离失所者聚集点传来一连串枪声,持续了20分钟。
 
武装分子威胁居民,向他们勒索金钱以换取人身安全。这个社区变得越来越人心惶惶。人们担心自己的安危。有些人已在最近几星期的暴力事件中失去了家人。大部分人身无长物,无法继续经营生意。很多人视逃走为唯一选择。
 
有流离失所者前往邻国吗?
我们在最近数周看到有人前往喀麦隆。在2月初,这个地点有8,500名流离失所者,但在最近几天,约2,000人逃到喀麦隆边境城镇加鲁阿-布拉(Garoua- Boulaï)。每天都有更多人来到,我们难以统计可靠的数字。在这里,我们看到有妇孺搭上货车前往喀麦隆。在近日“红蝴蝶”军队到达后,来往布阿尔和加鲁阿-布拉之间的道路安全轻微改善。另一方面,男人则继续留在这里,因为害怕会在路上被杀。大部分流离失所者都不敢离开,离开的人则要承受巨大的风险。
 
流离失所者的人道情况如何?
人们自1月以来没有获得任何食物援助。我们进行了一项营养情况检测,将会开始一个门诊项目,治疗瓦萨的营养不良儿童。营养不良情况尚未到灾难程度,但我们上周检测到约20名营养不良儿童。假如不采取行动,情况可能会急剧恶化。这个地区在旱季时经常会出现营养不良个案急增的情况,亦会有很多呼吸道感染个案。
 
无国界医生自1月以来集中进行甚么工作?
自我们到达以来,我们在医院急诊室治疗了72名病人,当中约40人是货车意外伤者,他们在逃到喀麦隆途中发生意外。他们于布阿尔接受治疗后,数天前已被送到加鲁阿-布拉,无国界医生队伍在那里接收他们,并继续在喀麦隆那边为他们提供治疗。
 
我们目前在布阿尔医院治疗的伤者,都是在数月前受伤的。例如,我们处理了数个在数月前股骨骨折的病人。他们因为局势不安全而躲进丛林,但现时情况较数个月前平静,因此有些人开始回来。
 
人们获得医疗护理的情况如何?
获得医疗护理非常困难。人们(大部分是穆斯林少数族群)不敢离开居住的地区前往医院,因为镇上局势不安全,路上又有武装分子。我们在流离失所者聚集点设有一个医疗站,提供基层医疗护理。不过,受枪伤或刀伤的人别无选择,只能前往距离聚集点1公里外的医院。他们前往寻求治疗时,要在路上承受很大的风险。
 
在城镇之外,数间医疗中心的总监指他们的设施被抢掠。有些人自去年3月以来便被武装组织威胁过好几次。布阿尔医院于1月31日甚至曾被武装分子入侵,工作被迫中断两天。在距离布阿尔70公里的布洪(Bohong),医疗中心被袭击过好几次,最近一次在12月发生,虽然社区对医疗护理仍有需求,但中心亦被迫关门。只要安全情况许可,我们会于布阿尔周边组织流动诊所。
 
无国界医生自1997年起在中非共和国工作,目前在巴坦加福(Batangafo)、博吉拉(Boguila)、卡诺(Carnot)、卡博(Kabo)、恩代莱(Ndéle)、帕瓦(Paoua)、布里亚(Bria)及泽米奥(Zémio)管理8个常规项目,并在班吉(Bangui)、布阿尔、班加苏(Bangassou)、博祖姆(Bozoum)、博桑戈阿(Bossangoa)、亚洛凯(Yaloke)和贝贝拉蒂(Berberati)设有7个紧急救援项目。无国界医生目前有超过240名国际救援人员及2000名当地员工在中非共和国工作。另有无国界医生队伍正在援助从中非共和国逃亡至喀麦隆、乍得、刚果民主共和国以及刚果共和国的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