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共和國:離開的人要承受巨大的風險

隨著暴力事件繼續在中非共和國西北部蔓延,無國界醫生隊伍於受到衝突及相關後果嚴重影響的城鎮布阿爾(Bouar),開設了一個新項目。目前,當地有約6,000人受困而無法逃走。
 
無國界醫生在上月為布阿爾的醫院提供支援。副緊急項目經理于贊尼(Florent UZZENI)現正身在中非共和國,講述在當地看到的情況。
 
布阿爾目前情況如何?為何無國界醫生決定在這裡工作?
自2013年3月開始的不安全局勢,造成了人口的遷徙潮。最近一次流徙潮在1月發生。數個武裝民兵組織在經過布阿爾時,引發針對平民的打鬥和暴力事件。自1月以來,這個小鎮聚集了數千名武裝分子,令局勢難以預測,社區內充滿焦慮和不安。不過,數天前,法國的「紅蝴蝶行動」軍隊來到後,我們便再沒看到武裝分子。
 
無國界醫生支援布阿爾醫院已經一個月,協助醫院員工治療傷者,並處理其他緊急醫療個案。
 
我們聽到少數族群的情況日益嚴峻的消息。他們在布阿爾的情況如何?
自1月21日開始,數以千計的布阿爾少數回教人口聚集在清真寺附近。瓦薩(Huasa)區被包圍,由於他們都是虐待和恐嚇的受害者,所以都不敢離開。數天前,我們聽到靠近流離失所者聚集點傳來一連串槍聲,持續了20分鐘。
 
武裝分子威脅居民,向他們勒索金錢以換取人身安全。這個社區變得愈來愈人心惶惶。人們擔心自己的安危。有些人已在最近幾星期的暴力事件中失去了家人。大部分人身無長物,無法繼續經營生意。很多人視逃走為唯一選擇。
 
有流離失所者前往鄰國嗎?
我們在最近數周看到有人前往喀麥隆。在2月初,這個地點有8,500名流離失所者,但在最近幾天,約2,000人逃到喀麥隆邊境城鎮加魯阿-布拉(Garoua- Boulaï)。每天都有更多人來到,我們難以統計可靠的數字。在這裡,我們看到有婦孺搭上貨車前往喀麥隆。在近日「紅蝴蝶」軍隊到達後,來往布阿爾和加魯阿-布拉之間的道路安全輕微改善。另一方面,男人則繼續留在這裡,因為害怕會在路上被殺。大部分流離失所者都不敢離開,離開的人則要承受巨大的風險。
 
流離失所者的人道情況如何?
人們自1月以來沒有獲得任何食物援助。我們進行了一項營養情況檢測,將會開始一個門診項目,治療瓦薩的營養不良兒童。營養不良情況尚未到災難程度,但我們上周檢測到約20名營養不良兒童。假如不採取行動,情況可能會急劇惡化。這個地區在旱季時經常會出現營養不良個案急增的情況,亦會有很多呼吸道感染個案。
 
無國界醫生自1月以來集中進行甚麼工作?
自我們到達以來,我們在醫院急症室治療了72名病人,當中約40人是貨車意外傷者,他們在逃到喀麥隆途中發生意外。他們於布阿爾接受治療後,數天前已被送到加魯阿-布拉,無國界醫生隊伍在那裡接收他們,並繼續在喀麥隆那邊為他們提供治療。
 
我們目前在布阿爾醫院治療的傷者,都是在數月前受傷的。例如,我們處理了數個在數月前股骨骨折的病人。他們因為局勢不安全而躲進叢林,但現時情況較數個月前平靜,因此有些人開始回來。
 
人們獲得醫療護理的情況如何?
獲得醫療護理非常困難。人們(大部分是回教少數族群)不敢離開居住的地區前往醫院,因為鎮上局勢不安全,路上又有武裝分子。我們在流離失所者聚集點設有一個醫療站,提供基層醫療護理。不過,受槍傷或刀傷的人別無選擇,只能前往距離聚集點1公里外的醫院。他們前往尋求治療時,要在路上承受很大的風險。
 
在城鎮之外,數間醫療中心的總監指他們的設施被搶掠。有些人自去年3月以來便被武裝組織威脅過好幾次。布阿爾醫院於1月31日甚至曾被武裝分子入侵,工作被迫中斷兩天。在距離布阿爾70公里的布洪(Bohong),醫療中心被襲擊過好幾次,最近一次在12月發生,雖然社區對醫療護理仍有需求,但中心亦被迫關門。只要安全情況許可,我們會於布阿爾周邊組織流動診所。
 
無國界醫生自1997年起在中非共和國工作,目前在巴坦加福(Batangafo)、博吉拉(Boguila)、卡諾(Carnot)、卡博(Kabo)、恩代萊(Ndéle)、帕瓦(Paoua)、布里亞(Bria)及澤米奧(Zémio)管理8個常規項目,並在班吉(Bangui)、布阿爾、班加蘇(Bangassou)、博祖姆(Bozoum)、博桑戈阿(Bossangoa)、亞洛凱(Yaloke)和貝貝拉蒂(Berberati)設有7個緊急救援項目。無國界醫生目前有超過240名國際救援人員及2000名當地員工在中非共和國工作。另有無國界醫生隊伍正在援助從中非共和國逃亡至喀麥隆、乍得、剛果民主共和國以及剛果共和國的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