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叙利亚民众  必须将口头承诺转化为人道行动

 
叙利亚的激烈冲突已经超过两年,但在叙利亚境内,以及在接收叙利亚难民的邻近国家,人道援助仍远远不足以应对庞大而且不断增加的需要。联合国将在6月7日于日内瓦召开会议,无国界医生藉此呼吁联合国和所有相关国家,尽快提高给予叙利亚人民的援助水平,并履行他们对数以百万计暴力受害者应付的责任。
 
叙利亚内战已夺去近10万人的生命,形势不断恶化,民众相继逃难。狂轰滥炸,加上针对叙利亚医疗系统的破坏,令伤病者在寻求医疗护理时,要面对几乎无法克服的困难。局势不稳和叙利亚政府施加的重大限制,对在境内提供越过战线的援助构成阻碍。联合国在一月时已承认跨过叙利亚边境提供的援助不足,却无法及时安排独立的人道援助,亦导致这场危机的死亡数字上升。
 
在叙利亚境外,150万名难民正面对一连串的挑战。很多人在逃往叙利亚邻近国家后,发现所得到的只是悲惨和苦困,极少甚至没有任何基本服务,也只有很少救援组织应对他们的庞大需要。
 
约旦的扎泰里(Zaatari)难民营容纳了10万名叙利亚人,但营地的医疗系统仍然脆弱。资金不足的威胁,令约旦无法向在营地以外栖身的35万名难民提供足够的医疗护理。
 
在伊拉克北部的杜米兹(Domeez)营地,超过3.5万名难民在挤迫的环境下居住,很多人获得的饮用水都远少于国际最低标准,即在紧急情况下每人每天应获得15至20公升饮用水。
 
超过50万名叙利亚人逃难至黎巴嫩,大批难民居住在小区的临时栖息处、施工中的房子或农地上的肮脏小屋。很多人更要付钱来居住在恶劣的环境中。数以万计难民仍未获联合国登记,令他们不合资格拿取大部分形式的援助,包括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的救援队伍自冲突爆发至今,已在叙利亚的所有邻近国家进行近15万次诊症,并目睹这群最脆弱难民的健康情况正响起警号:孩子们无法获得定期的疫苗接种、基层医疗护理非常有限、孕妇得不到足够的产前和产后护理、无法安全分娩,以及患有长期病患的人只能获得非常有限的治疗和跟进护理。
 
虽然叙利亚邻国已作出明显的努力,应对这场危机带来的影响,但它们的资源已不堪负荷,压力正不断增加。不过,在这些国家需要急切支持,以应对难民日益增加的需要,包括二层医疗护理、栖息处、饮用水和卫生设施的同时,它们也必须保持边境开放,保障叙利亚人寻求安全的权利。
 
捐助国是时候作出承诺,提供必需的资金以持续向难民提供医疗护理和救援所需。所有相关国家和各方参与者,也是时候确保在叙利亚境内和境外有足够的人道援助。
 
必须立即将口头承诺转化为行动。
 

 

地点
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