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敘利亞民眾  必須將口頭承諾轉化為人道行動

 
敘利亞的激烈衝突已經超過兩年,但在敘利亞境內,以及在接收敘利亞難民的鄰近國家,人道援助仍遠遠不足以應對龐大而且不斷增加的需要。聯合國將在6月7日於日內瓦召開會議,無國界醫生藉此呼籲聯合國和所有相關國家,盡快提高給予敘利亞人民的援助水平,並履行他們對數以百萬計暴力受害者應付的責任。
 
敘利亞內戰已奪去近10萬人的生命,形勢不斷惡化,民眾相繼逃難。狂轟濫炸,加上針對敘利亞醫療系統的破壞,令傷病者在尋求醫療護理時,要面對幾乎無法克服的困難。局勢不穩和敘利亞政府施加的重大限制,對在境內提供越過戰線的援助構成阻礙。聯合國在一月時已承認跨過敘利亞邊境提供的援助不足,卻無法及時安排獨立的人道援助,亦導致這場危機的死亡數字上升。
 
在敘利亞境外,150萬名難民正面對一連串的挑戰。很多人在逃往敘利亞鄰近國家後,發現所得到的只是悲慘和苦困,極少甚至沒有任何基本服務,也只有很少救援組織應對他們的龐大需要。
 
約旦的扎泰里(Zaatari)難民營容納了10萬名敘利亞人,但營地的醫療系統仍然脆弱。資金不足的威脅,令約旦無法向在營地以外棲身的35萬名難民提供足夠的醫療護理。
 
在伊拉克北部的杜米茲(Domeez)營地,超過3.5萬名難民在擠迫的環境下居住,很多人獲得的飲用水都遠少於國際最低標準,即在緊急情況下每人每天應獲得15至20公升飲用水。
 
超過50萬名敘利亞人逃難至黎巴嫩,大批難民居住在社區的臨時棲息處、施工中的房子或農地上的骯髒小屋。很多人更要付錢來居住在惡劣的環境中。數以萬計難民仍未獲聯合國登記,令他們不合資格拿取大部分形式的援助,包括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伍自衝突爆發至今,已在敘利亞的所有鄰近國家進行近15萬次診症,並目睹這群最脆弱難民的健康情況正響起警號:孩子們無法獲得定期的疫苗接種、基層醫療護理非常有限、孕婦得不到足夠的產前和產後護理、無法安全分娩,以及患有長期病患的人只能獲得非常有限的治療和跟進護理。
 
雖然敘利亞鄰國已作出明顯的努力,應對這場危機帶來的影響,但它們的資源已不堪負荷,壓力正不斷增加。不過,在這些國家需要急切支持,以應對難民日益增加的需要,包括二層醫療護理、棲息處、飲用水和衛生設施的同時,它們也必須保持邊境開放,保障敘利亞人尋求安全的權利。
 
捐助國是時候作出承諾,提供必需的資金以持續向難民提供醫療護理和救援所需。所有相關國家和各方參與者,也是時候確保在敘利亞境內和境外有足夠的人道援助。
 
必須立即將口頭承諾轉化為行動。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