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无国界医生在顿涅茨克医疗项目被实时中止 将给数千人带来致命后果

10月19日,无国界医生收到人道委员会的书面通知指,组织在自称成立的“顿涅茨克共和国”的工作认证已被撤回,要立即停止在当地工作。通知书内并无说明是次决定的原因。考虑到当地数以千计脆弱居民的健康状况,无国界医生直到现在仍在与当局协调所有工作,并愿意继续合作。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约翰逊说︰“我们极度关注当前的动向,这将会剥夺数以千计的人获得救命医疗护理的机会。”他续说︰“这个决定将对无国界医生在那里的病人产生致命的影响,我们促请顿涅茨克人道委员会马上重新考虑这一决定,使我们能够继续在这里提供极度需要的医疗护理。”
 
自2014年5月冲突爆发以来,无国界医生已为当地170间医疗设施提供了药品和物资,用于治疗战争伤者以及慢性病人。自2015年3月起,无国界医生亦与当地的卫生部门一起透过40个流动诊所,进行了85000多次诊症,为那些生活在医生及护士都已经逃离或者医药物资紧缺地区的人们,提供医疗护理。
 
约翰逊续说︰“我们几乎是当地唯一一个在监狱提供结核病治疗、为糖尿病人提供胰岛素以及血液透析产品来医治肾衰竭的组织。我们的工作一旦中止,数千名患上可致命的长期病患者将只会获极少医疗护理,甚或完全得不到援助。”
 
目前,在顿涅茨克共和国的控制地区上,18岁以上的糖尿病病人所需的胰岛素当中,77%是由无国界医生提供。团队还提供了90%用于血液透析的药品,这种药品对于肾衰竭者来说尤为重要。约翰逊说︰“若这些救命治疗没有稳定供应,病人将可出现严重并发症。无国界医生停止了在当地的工作后,当地人民只剩很少的其他备选项。我们对如此多的病人被遗下,感到十分悲伤。”
 
约150名患有抗药性结核病的囚犯也将无法继续得到治疗。无国界医生自2011年起,开始为囚犯提供有关治疗。约翰逊补充说︰“病人健康迅速恶化的风险极大,抗药性结核病病人一旦中断治疗,即使之后重新开始治疗,仍会大大减低康复机会。”他并说︰“在乌克兰的监狱内患有抗药性结核病的人数非常多,如果这些治疗被打断,将对整个公共卫生体系造成极大风险。”
 
今天,无国界医生紧急促请人道委员会重新考虑撤回组织工作认证的决定,使其可以继续提供救助生命的援助。“作为一个人道组织,我们在道德上完全不能接受被迫放弃自己的病人。这个决定必须重新评估,使迫切需要医疗护理的人再次得到援助。”
 
无国界医生自2011年起在乌克兰工作,并从2014年5月开始通过流动诊所和对医疗设施进行捐助,为战线两边的人提供医疗人道救援。无国界医生是一个国际非政府人道组织,致力为受武装冲突、流行疫病和天灾影响,以及遭排拒于医疗体系以外的人群提供免费医疗援助。无国界医生成立于1971年,在超过60个国家提供援助。无国界医生在冲突中保持独立,并不受政治、军事和企业议程的左右,只会基于人们的需要提供医疗援助,不论其性别、种族、宗教、性别或政治派系。无国界医生在乌克兰的工作全数依赖私人捐款,并不接受任何政府的拨款。

 

地点
乌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