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無國界醫生在頓涅茨克醫療項目被即時中止 將給數千人帶來致命後果

10月19日,無國界醫生收到人道委員會的書面通知指,組織在自稱成立的「頓涅茨克共和國」的工作認證已被撤回,要立即停止在當地工作。通知書內並無說明是次決定的原因。考慮到當地數以千計脆弱居民的健康狀況,無國界醫生直到現在仍在與當局協調所有工作,並願意繼續合作。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詹森說︰「我們極度關注當前的動向,這將會剝奪數以千計的人獲得救命醫療護理的機會。」他續說︰「這個決定將對無國界醫生在那裡的病人產生致命的影響,我們促請頓涅茨克人道委員會馬上重新考慮這一決定,使我們能夠繼續在這裡提供極度需要的醫療護理。」
 
自2014年5月衝突爆發以來,無國界醫生已為當地170間醫療設施提供了藥品和物資,用於治療戰爭傷者以及慢性病人。自2015年3月起,無國界醫生亦與當地的衛生部門一起透過40個流動診所,進行了85000多次診症,為那些生活在醫生及護士都已經逃離或者醫藥物資緊缺地區的人們,提供醫療護理。
 
詹森續說︰「我們幾乎是當地唯一一個在監獄提供結核病治療、為糖尿病人提供胰島素以及血液透析產品來醫治腎衰竭的組織。我們的工作一旦中止,數千名患上可致命的長期病患者將只會獲極少醫療護理,甚或完全得不到援助。」
 
目前,在頓涅茨克共和國的控制地區上,18歲以上的糖尿病病人所需的胰島素當中,77%是由無國界醫生提供。團隊還提供了90%用於血液透析的藥品,這種藥品對於腎衰竭者來說尤為重要。詹森說︰「若這些救命治療沒有穩定供應,病人將可出現嚴重併發症。無國界醫生停止了在當地的工作後,當地人民只剩很少的其他備選項。我們對如此多的病人被遺下,感到十分悲傷。」
 
約150名患有抗藥性結核病的囚犯也將無法繼續得到治療。無國界醫生自2011年起,開始為囚犯提供有關治療。詹森補充說︰「病人健康迅速惡化的風險極大,抗藥性結核病病人一旦中斷治療,即使之後重新開始治療,仍會大大減低康復機會。」他並說︰「在烏克蘭的監獄內患有抗藥性結核病的人數非常多,如果這些治療被打斷,將對整個公共衛生體系造成極大風險。」
 
今天,無國界醫生緊急促請人道委員會重新考慮撤回組織工作認證的決定,使其可以繼續提供救助生命的援助。「作為一個人道組織,我們在道德上完全不能接受被迫放棄自己的病人。這個決定必須重新評估,使迫切需要醫療護理的人再次得到援助。」
 
無國界醫生自2011年起在烏克蘭工作,並從2014年5月開始通過流動診所和對醫療設施進行捐助,為戰線兩邊的人提供醫療人道救援。無國界醫生是一個國際非政府人道組織,致力為受武裝衝突、流行疫病和天災影響,以及遭排拒於醫療體系以外的人群提供免費醫療援助。無國界醫生成立於1971年,在超過60個國家提供援助。無國界醫生在衝突中保持獨立,並不受政治、軍事和企業議程的左右,只會基於人們的需要提供醫療援助,不論其性別、種族、宗教、性別或政治派系。無國界醫生在烏克蘭的工作全數依賴私人捐款,並不接受任何政府的撥款。

 

地點
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