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干达伊波拉疫情︰访问当地紧急项目统筹

 

虽然伊波拉病毒罕有爆发,但对无国界医生的紧急项目统筹德拉罗萨(Olimpia DE LA ROSA)而言,处理这种疾病已不是新鲜事。2007年乌干达爆发伊波拉病毒时,她也曾支援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应对该病爆发。5年过去,无国界医生的紧急救援工作正如火如荼,再次协助当地抗击这种致命病毒的扩散。

乌干达目前的状况如何?对当地居民的影响如何?
目前乌干达已录得36宗伊波拉病毒个案,疾病导致14人死亡。化验室检验结果已正式确认为伊波拉病毒。

从哪里爆发疫情?
乌干达西部基巴莱区(Kibaale)的基加迪(Kigadi)医院已接收了18名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病人。7月31日,一支无国界医生队伍已在基加迪地区开展紧急救援项目,以控制病毒扩散。

基加迪的居民对伊波拉病毒扩散感到恐慌吗?
基加迪小区的居民现在对疾病非常关注,但区内的情况平静,医院也继续开放。若我们能控制伊波拉病毒的扩散,疾病便能受控。

乌干达总统建议民众减少人与人的直接接触,你有什么看法?
减少人与人的直接接触的确是保护自己的一个好方法。但没有任何病征的人是不会传染疾病的,所以大家不必害怕外出。要控制伊波拉病毒扩散,最佳办法是避免接触到他人的体液,这也是基加迪地区居民目前唯一必须做的事。

有没有方法可治疗伊波拉病毒感染?
目前没有方法可治疗伊波拉病毒感染,但有人在疾病中存活。病人的死亡率视乎感染的伊波拉病毒种类,目前共有5种伊波拉病毒。当前爆发的是苏丹伊波拉病毒株,1976年第一次在苏丹被发现,虽然这不是最致命的病毒株,但也有高达70%的病人死亡。

病人会接受什么护理?
重症个案病人需要接受深切护理。病人会经常出现脱水,需要接受静脉注射或口服补液盐溶液。直至目前为止,仍没有用于伊波拉病毒出血热的特定疗法或疫苗。目前多种有可能的疫苖正进行测试,但至少还要再过数年才会有可供使用的疫苗。

无国界医生如何遏止病毒在乌干达爆发?
无国界医生的首要工作是控制疾病爆发,并遏止新个案出现,队伍正为受感染的病人提供治疗,并设立一个检测系统以尽快确认新病例以隔离和治疗病人。我们已成立了多支健康推广队伍,警示小区疾病的病微,建议他们如何免受感染,以及减少遭感染的风险。

为什么无国界医生的医疗队治疗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病人时,需要穿着特别装备?
伊波拉病毒出血热会透过人与人、或人与动物的直接接触迅速扩散,并能藉血液、体液、甚至感染者穿过的衣服传染。无国界医生的队伍穿着这些特别装备以免接触到病毒。

这次伊波拉病毒疫情的第一宗个案在哪里出现?
当地政府于7月28日正式公布伊波拉疫情爆发,但首宗个案却于7月12日出现。伊波拉病毒的早期病征可能会跟其它传染病差不多,所以治疗每一个出现病征的病人必须非常谨慎。首宗个案相信是一名3个月大的女婴,她的母亲也同样受到感染。这名女婴去世后,她的家人希望知道死因,但找不到答案,一度有传言指她是死于巫术和魔法。有65人出席了这名女婴的葬礼,当中15人受到感染,其中11人其后死亡。

为什么伊波拉病毒爆发时,葬礼成为关注点?
因为伊波拉病毒的传染力非常强,会透过体液接触扩散,葬礼的是一个非常令人担心的场合,尤其在处理尸体时没有采取保护措施。因该病死亡的大部分人都出席过这名女婴的葬礼。

病毒有没有扩散至乌干达首都坎帕拉(Kampala)?
目前已确认大部分的伊波拉病毒个案都是在基巴莱区,无国界医生已在当地开展紧急救援项目。

地点
乌干达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