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伊波拉疫情︰訪問當地緊急項目統籌

 

雖然伊波拉病毒罕有爆發,但對無國界醫生的緊急項目統籌德拉羅薩(Olimpia DE LA ROSA)而言,處理這種疾病已不是新鮮事。2007年烏干達爆發伊波拉病毒時,她也曾支援無國界醫生的隊伍應對該病爆發。5年過去,無國界醫生的緊急救援工作正如火如荼,再次協助當地抗擊這種致命病毒的擴散。

烏干達目前的狀況如何?對當地居民的影響如何?
目前烏干達已錄得36宗伊波拉病毒個案,疾病導致14人死亡。化驗室檢驗結果已正式確認為伊波拉病毒。

從哪裡爆發疫情?
烏干達西部基巴萊區(Kibaale)的基加迪(Kigadi)醫院已接收了18名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病人。7月31日,一支無國界醫生隊伍已在基加迪地區開展緊急救援項目,以控制病毒擴散。

基加迪的居民對伊波拉病毒擴散感到恐慌嗎?
基加迪社區的居民現在對疾病非常關注,但區內的情況平靜,醫院也繼續開放。若我們能控制伊波拉病毒的擴散,疾病便能受控。

烏干達總統建議民眾減少人與人的直接接觸,你有什麼看法?
減少人與人的直接接觸的確是保護自己的一個好方法。但沒有任何病徵的人是不會傳染疾病的,所以大家不必害怕外出。要控制伊波拉病毒擴散,最佳辦法是避免接觸到他人的體液,這也是基加迪地區居民目前唯一必須做的事。

有沒有方法可治療伊波拉病毒感染?
目前沒有方法可治療伊波拉病毒感染,但有人在疾病中存活。病人的死亡率視乎感染的伊波拉病毒種類,目前共有5種伊波拉病毒。當前爆發的是蘇丹伊波拉病毒株,1976年第一次在蘇丹被發現,雖然這不是最致命的病毒株,但也有高達70%的病人死亡。

病人會接受什麼護理?
重症個案病人需要接受深切護理。病人會經常出現脫水,需要接受靜脈注射或口服補液鹽溶液。直至目前為止,仍沒有用於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的特定療法或疫苗。目前多種有可能的疫苖正進行測試,但至少還要再過數年才會有可供使用的疫苗。

無國界醫生如何遏止病毒在烏干達爆發?
無國界醫生的首要工作是控制疾病爆發,並遏止新個案出現,隊伍正為受感染的病人提供治療,並設立一個檢測系統以盡快確認新病例以隔離和治療病人。我們已成立了多支健康推廣隊伍,警示社區疾病的病微,建議他們如何免受感染,以及減少遭感染的風險。

為什麼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治療感染伊波拉病毒的病人時,需要穿著特別裝備?
伊波拉病毒出血熱會透過人與人、或人與動物的直接接觸迅速擴散,並能藉血液、體液、甚至感染者穿過的衣服傳染。無國界醫生的隊伍穿著這些特別裝備以免接觸到病毒。

這次伊波拉病毒疫情的第一宗個案在哪裡出現?
當地政府於7月28日正式公布伊波拉疫情爆發,但首宗個案卻於7月12日出現。伊波拉病毒的早期病徵可能會跟其他傳染病差不多,所以治療每一個出現病徵的病人必須非常謹慎。首宗個案相信是一名3個月大的女嬰,她的母親也同樣受到感染。這名女嬰去世後,她的家人希望知道死因,但找不到答案,一度有傳言指她是死於巫術和魔法。有65人出席了這名女嬰的葬禮,當中15人受到感染,其中11人其後死亡。

為什麼伊波拉病毒爆發時,葬禮成為關注點?
因為伊波拉病毒的傳染力非常強,會透過體液接觸擴散,葬禮的是一個非常令人擔心的場合,尤其在處理屍體時沒有採取保護措施。因該病死亡的大部分人都出席過這名女嬰的葬禮。

病毒有沒有擴散至烏干達首都坎帕拉(Kampala)?
目前已確認大部分的伊波拉病毒個案都是在基巴萊區,無國界醫生已在當地開展緊急救援項目。

地點
烏干達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