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干达伊波拉疫情:无国界医生在卡加迪设立治疗中心

 

无国界医生的一支紧急队伍,在乌干达西部的卡加迪(Kagadi)设立了一间伊波拉病毒治疗中心,已接收了24宗疑似感染个案。疫情至今已造成17人死亡。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亦已推出防控措施,以防疫症进一步扩散及保护当地社区和医护人员。

紧急队伍在抵达卡加迪的72小时内,已在疫症爆发的中心,即基巴莱(Kibaale)区的转介医院,进行清洁和消毒,并在其中一间病房内设立了共30张病床的治疗中心。

出现伊波拉出血热病征的病人不断到来,中心共接收了24名疑似伊波拉病毒感染者(包括2名经血液检验后确诊的病人)。治疗中心周边已落实防控措施,以避免进一步感染,队伍亦已设立帐篷,让医疗人员可换上保护衣物工作以减低风险。队伍亦正就其他保护措施,向医护人员进行培训,让他们尽可能在安全、舒适的环境下工作。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的水利卫生统筹格雷(Henry GRAY)解释反应速度时表示:“设立一个伊波拉病毒治疗中心,通常需要5至7天。我们正继续强化和改善治疗中心,以更好地照顾病人和防止疾病传染。”

因为有机会接触会传播疾病的病人的体液,参与治疗病人的医护人员是感染伊波拉病毒的高危人士,但随着使用保护衣物等新措施推行,相信医疗人员将可向病人提供足够护理,并控制疫症扩散。

录得首宗感染个案1个月后,乌干达政府和世界卫生组织于7月28日宣布疫症爆发。伊波拉出血热早期病征与其他疾病相似,使得病毒的检测延误,导致疫情进一步扩散。

无国界医生在卡加迪的队伍共有26人,包括流行病学专家、医疗专家及水利卫生专家,当中很多拥有应对伊波拉病毒、出血热和其他罕见疾病的经验。凭借这些宝贵的知识,無國界醫生正使用曾应用和測試過的方法對抗疫情,确保医疗工作及感染控制的质素。

地点
乌干达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