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伊波拉疫情:無國界醫生在卡加迪設立治療中心

 

無國界醫生的一支緊急隊伍,在烏干達西部的卡加迪(Kagadi)設立了一間伊波拉病毒治療中心,已接收了24宗疑似感染個案。疫情至今已造成17人死亡。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亦已推出防控措施,以防疫症進一步擴散及保護當地社區和醫護人員。

緊急隊伍在抵達卡加迪的72小時內,已在疫症爆發的中心,即基巴萊(Kibaale)區的轉介醫院,進行清潔和消毒,並在其中一間病房內設立了共30張病床的治療中心。

出現伊波拉出血熱病徵的病人不斷到來,中心共接收了24名疑似伊波拉病毒感染者(包括2名經血液檢驗後確診的病人)。治療中心周邊已落實防控措施,以避免進一步感染,隊伍亦已設立帳篷,讓醫療人員可換上保護衣物工作以減低風險。隊伍亦正就其他保護措施,向醫護人員進行培訓,讓他們盡可能在安全、舒適的環境下工作。

無國界醫生緊急項目的水利衛生統籌格雷(Henry GRAY)解釋反應速度時表示:「設立一個伊波拉病毒治療中心,通常需要5至7天。我們正繼續強化和改善治療中心,以更好地照顧病人和防止疾病傳染。」

因為有機會接觸會傳播疾病的病人的體液,參與治療病人的醫護人員是感染伊波拉病毒的高危人士,但隨著使用保護衣物等新措施推行,相信醫療人員將可向病人提供足夠護理,並控制疫症擴散。

錄得首宗感染個案1個月後,烏干達政府和世界衛生組織於7月28日宣佈疫症爆發。伊波拉出血熱早期病徵與其他疾病相似,使得病毒的檢測延誤,導致疫情進一步擴散。

無國界醫生在卡加迪的隊伍共有26人,包括流行病學專家、醫療專家及水利衛生專家,當中很多擁有應對伊波拉病毒、出血熱和其他罕見疾病的經驗。憑藉這些寶貴的知識,無國界醫生正使用曾應用和測試過的方法對抗疫情,確保醫療工作及感染控制的質素。

地點
烏干達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