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干达卡拉莫贾的营养不良问题︰我们担心情况仍会恶化

卡拉莫贾(Karamoja)的居民一直受到营养不良问题的困扰,但今年乌干达东北部偏远地区,受到近五年来最严重的旱灾影响,引发人道危机。过去两年,不正常的暴雨过后都紧随着一段干旱的日子。当地居民未能负担日益上涨的粮食价格。去年不足的降雨量及今年迟来的雨季,均对花生及高粱的种植造成影响。

卡拉莫贾约有一百万居民,他们以饲养牲畜为生。该地区经常因为牛只而引起冲突。游牧的生活方式及不安全的环境,令当地的居民难以前往该区少数的医疗设施。卡拉莫贾因粮食供应严重不足及的持续增加的严重营养不良个案,触发人道危机。

无国界医生在莫罗托(Moroto)及纳卡皮里皮里特(Nakapiripirit)受影响最严重的地区开展营养治疗项目,为五岁以下的儿童提供治疗。无国界医生乌干达项目总管艾度说︰「儿童是当地最脆弱的一群,为他们提供治疗及援助的最佳方法是探访各个村落,找出营养不良的儿童及提供足够两星期食用的粮食配给,以解燃眉之急。但我们担心情况尚会恶化。」尽量接近病人及接触卡拉莫贾游牧居民中最脆弱的一群,是关怀他们的最佳方法。

无国界医生于二零零八年六月开展营养治疗项目,并计划于九月结束。目前,二万四千名儿童已接受营养状况检验当中,有二千三百人患上严重营养不良,我们预计项目要持续至二零零九年。

负责该项目的肯尼亚籍护士鲍梅度解释如何设立营养治疗的流动诊所,他说︰「母亲带同子女到等候区。他们可以在这里得到有关营养及个人卫生的信息。」六个月至五岁的儿童将会被安排接受上臂中部圆周测量。他续说︰「我们会为上臂中部圆周11至13.5厘米的儿童量度身高及体重。而上臂中部圆周11厘米以下或两侧都患上水肿的儿童,我们会直接安排他们入院,因为他们已经患上严重营养不良。」

无国界医生为所有接受治疗的儿童安排疟疾测试,并为他们提供医疗检查,例如是否受到感染或患上腹泻。在部分地区,六至九成的儿童患有疟疾。两名负责诊症的护士,为儿童提供详细的身体检查,以排除患上并发症的可能。他们会检查儿童是否受到感染或有免疫力下降的情况。我们会安排儿童服用叶酸及维他命A以预防贫血。我们亦会为儿童提供抗生素及其它药物治疗并发症。

严重营养不良而没有并发症的儿童将会被安排在流动诊所接受治疗,而病重及没有胃口的儿童则会转介到玛德连(Matany)的圣卡哲度医院,该区共有两间地区转介医院。无国界医生支持当地唯一提供住院的营养治疗中心。当儿童的情况稳定,我们会安排他们出院,并由他们住所附近的流动诊所继续跟进。

在卡拉莫贾,居民长期受到营养不良问题困扰,身心交瘁。不少家庭未能负担高昂的食物价格,他们只好选择食用缺乏必须营养的麦片粥,而放弃有营养的食物。因此,无国界医生为营养不良的儿童提供即食营养治疗食品,以切合他们的营养需要。

鲍梅度说︰「我们在这里使用牛奶花生酱剂,八公斤以下的儿童进食两包牛奶花生酱剂,八公斤以上的儿童则进食三包。」他续说︰「我们会提供肥皂及蚊帐,以改善卫生环境及预防疟疾。我们亦向母亲派发牛奶花生酱剂,及安排她们十天后再回来。目前项目的进度良好,我们亦没有遇到大量问题。大部分的儿童都喜欢营养治疗食品,而他们的体亦开始增加。各个地区的情况均有所不同,我们每天为六十至七十名病人提供治疗。

无国界医生的队伍鼓励小区的医护人员透过家访找出营养不良的儿童。鲍梅度说︰「目前,来到诊所求医的母亲数目稳定,大部分诊所达八至九成使用率。但仍有一至两间诊所的使用率约为五成,我们仍有空间为更多的儿童提供治疗。」

无国界医生相信在受营养不良困扰的地区工作,最大的挑战是为他们提供治疗,以及确保儿童能够获得有足够营养的食物,以预防他们恶化成严重营养不良。

地点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