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干達卡拉莫賈的營養不良問題︰我們擔心情況仍會惡化

卡拉莫賈(Karamoja)的居民一直受到營養不良問題的困擾,但今年烏干達東北部偏遠地區,受到近五年來最嚴重的旱災影響,引發人道危機。過去兩年,不正常的暴雨過後都緊隨著一段乾旱的日子。當地居民未能負擔日益上漲的糧食價格。去年不足的降雨量及今年遲來的雨季,均對花生及高粱的種植造成影響。

卡拉莫賈約有一百萬居民,他們以飼養牲畜為生。該地區經常因為牛隻而引起衝突。遊牧的生活方式及不安全的環境,令當地的居民難以前往該區少數的醫療設施。卡拉莫賈因糧食供應嚴重不足及的持續增加的嚴重營養不良個案,觸發人道危機。

無國界醫生在莫羅托(Moroto)及納卡皮裡皮里特(Nakapiripirit)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開展營養治療項目,為五歲以下的兒童提供治療。無國界醫生烏干達項目總管艾度說︰「兒童是當地最脆弱的一群,為他們提供治療及援助的最佳方法是探訪各個村落,找出營養不良的兒童及提供足夠兩星期食用的糧食配給,以解燃眉之急。但我們擔心情況尚會惡化。」盡量接近病人及接觸卡拉莫賈遊牧居民中最脆弱的一群,是關懷他們的最佳方法。

無國界醫生於二零零八年六月開展營養治療項目,並計劃於九月結束。目前,二萬四千名兒童已接受營養狀況檢驗當中,有二千三百人患上嚴重營養不良,我們預計項目要持續至二零零九年。

負責該項目的肯尼亞籍護士鮑梅度解釋如何設立營養治療的流動診所,他說︰「母親帶同子女到等候區。他們可以在這裡得到有關營養及個人衛生的資訊。」六個月至五歲的兒童將會被安排接受上臂中部圓周測量。他續說︰「我們會為上臂中部圓周11至13.5厘米的兒童量度身高及體重。而上臂中部圓周11厘米以下或兩側都患上水腫的兒童,我們會直接安排他們入院,因為他們已經患上嚴重營養不良。」

無國界醫生為所有接受治療的兒童安排瘧疾測試,並為他們提供醫療檢查,例如是否受到感染或患上腹瀉。在部分地區,六至九成的兒童患有瘧疾。兩名負責診症的護士,為兒童提供詳細的身體檢查,以排除患上併發症的可能。他們會檢查兒童是否受到感染或有免疫力下降的情況。我們會安排兒童服用葉酸及維他命A以預防貧血。我們亦會為兒童提供抗生素及其他藥物治療併發症。

嚴重營養不良而沒有併發症的兒童將會被安排在流動診所接受治療,而病重及沒有胃口的兒童則會轉介到瑪德連(Matany)的聖卡哲度醫院,該區共有兩間地區轉介醫院。無國界醫生支援當地唯一提供住院的營養治療中心。當兒童的情況穩定,我們會安排他們出院,並由他們住所附近的流動診所繼續跟進。

在卡拉莫賈,居民長期受到營養不良問題困擾,身心交瘁。不少家庭未能負擔高昂的食物價格,他們只好選擇食用缺乏必須營養的麥片粥,而放棄有營養的食物。因此,無國界醫生為營養不良的兒童提供即食營養治療食品,以切合他們的營養需要。

鮑梅度說︰「我們在這裡使用牛奶花生醬劑,八公斤以下的兒童進食兩包牛奶花生醬劑,八公斤以上的兒童則進食三包。」他續說︰「我們會提供肥皂及蚊帳,以改善衛生環境及預防瘧疾。我們亦向母親派發牛奶花生醬劑,及安排她們十天後再回來。目前項目的進度良好,我們亦沒有遇到大量問題。大部分的兒童都喜歡營養治療食品,而他們的體亦開始增加。各個地區的情況均有所不同,我們每天為六十至七十名病人提供治療。

無國界醫生的隊伍鼓勵社區的醫護人員透過家訪找出營養不良的兒童。鮑梅度說︰「目前,來到診所求醫的母親數目穩定,大部分診所達八至九成使用率。但仍有一至兩間診所的使用率約為五成,我們仍有空間為更多的兒童提供治療。」

無國界醫生相信在受營養不良困擾的地區工作,最大的挑戰是為他們提供治療,以及確保兒童能夠獲得有足夠營養的食物,以預防他們惡化成嚴重營養不良。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