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一位医疗队队长的访问

 

无国界医生正扩大在乍得的医疗和营养治疗项目,以应对当地日益严重的营养不良危机。组织正在该国的五个项目,治疗营养不良儿童,并派出紧急队伍到其它受影响的地区进行额外检测,评估是否需要进一步扩大工作规模。

无国界医生在乍得东南部萨拉马特(Salamat)地区安提曼(Am Timan)的其中一个长期项目中,救援小组正将外展中心的数目,从八个增至十二个,以应对正在上升的营养不良比率。在一月至四月,门诊营养喂食中心接收了二千四百七十八名儿童的个案──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即使在正常的年分,乍得也是全球长期营养不良比率也最高的其中一个国家。二零一二年初,在该国的一些地区,五岁以下儿童的急性营养不良比率高达百分之二十四。惊人数字背后包含种种因素,包括农作物失收、降雨不稳、食物价格急涨和食物储备提早用尽。

为了降低死亡率,无国界医生队伍在治疗营养不良儿童时,使用营养治疗食物,并为他们注射麻疹疫苗。病重的儿童被转介至安提曼医院的儿科病房,那里设有可治疗情况严重病人的深切治疗部。病童通常因营养不良导致免疫力不足,而患上呼吸道感染、腹泻、甚至结核病等疾病。他们可能会因为太过虚弱而无法进食,必须使用胃管喂食。

佐巴(Emma Augustine ZOBA)是安提曼的医疗队伍队长。

安提曼的情况如何?
情况非常严峻,因为我们看到五岁以下儿童的营养不良个案比去年同期倍增,而我们估计随着营养不良的高峰时期在七月来临,情况将会恶化。由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一月,这些儿童跟家人一起活在田野,当他们患病时,家长没有把他们带到医院。到一月收成期结束,家人回到村落,我们突然发现来医院求诊的病童数目增加。有些儿童同时患有麻疹或脑膜炎。

我们知道当地缺乏降雨,农作物失收,还有其它因素导致这场危机吗?
这里肯定有食物的问题,但当你与营养不良儿童的母亲讨论时,会发现也有饮用水的问题。这里缺乏清洁饮用水。传统上,很多母亲很早便会停止喂哺母乳。她们以动物的奶和污水喂她们的婴儿,所以当婴儿来到医院时,他们通常有腹泻,而且已经严重营养不良。住院儿童的死亡率高企,是因为他们来到时已经是疾病的末期,我们不能救活他们。

我们怎样治疗这些儿童?
我们共有两个项目:我们有一个门诊项目,救援人员前往安提曼和附近的八间医疗中心,为儿童作营养不良和其它疾病例如疟疾的检测。我们也为儿童注射麻疹疫苗,而如果他们受到感染,我们也会治疗。如果儿童被诊断为严重营养不良,我们会向母亲供应一周份量的浓缩花生酱给他们的孩子,也要求病童每周回来检查。假如严重营养不良儿童的病情危急,我们会转送他们到医院接受治疗和医疗监察。为了帮助他们的身体重新适应食物,他们会获得特别的营养治疗奶,而当他们重拾胃口后,他们会被喂食浓缩花生酱以增加重量,直至他们可以离开。

在这场危机中有没有特别触动你的故事?
我早前探访了一间外展中心,看见那里的人所喝的水,就令我流泪。他们从河流收集泥水,让它流过一块布来过滤洁净。我们去探访的时候,带备了清洁的饮用水,并用营养治疗食物喂食儿童。但当我们离开后,我们再不能做甚么。这些婴儿和幼童喝了污水,患上严重腹泻,令他们的体重难以达标。我们面对疫症和疾病,但饮用水在这个地区是一个大问题。虽然如此,我相信我们正在带来改变。我们知道我们的外展诊所正协助减少在那里死去的儿童数目。

无国界医生在乍得的其它营养不良项目:
无国界医生刚在东北部的阿布德亚(Abu Deia)开设了一个项目,预计治疗约一千名儿童。

在四月,无国界医生于乍得东部的比尔廷镇(Biltine),开设了一所住院营养喂食中心,以及在外围地区开设了五所门诊营养治疗中心。至今,门诊中心接收了二百八十二名儿童的个案,共有四十二名病况严重的营养不良儿童接受了住院护理治疗。无国界医生计划在七月营养不良季度来临前,再开设七所门诊营养喂食中心。

在乍得中部巴塔(Batha)地区的亚奥(Yao),无国界医生在四月也开设了一个营养治疗项目,至今接收了四百二十名儿童。

无国界医生在乍得西部哈杰尔拉密(Hadjer La mis)地区的马萨科里(Massakory)管理一所有二百张病床的儿科医院。目前共有一百六十名儿童住院,个案与儿科及营养不良有关。

地点
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