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一位醫療隊隊長的訪問

 

無國界醫生正擴大在乍得的醫療和營養治療項目,以應對當地日益嚴重的營養不良危機。組織正在該國的五個項目,治療營養不良兒童,並派出緊急隊伍到其他受影響的地區進行額外檢測,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擴大工作規模。

無國界醫生在乍得東南部薩拉馬特(Salamat)地區安提曼(Am Timan)的其中一個長期項目中,救援小組正將外展中心的數目,從八個增至十二個,以應對正在上升的營養不良比率。在一月至四月,門診營養餵食中心接收了二千四百七十八名兒童的個案──幾乎是去年同期的兩倍。

即使在正常的年分,乍得也是全球長期營養不良比率也最高的其中一個國家。二零一二年初,在該國的一些地區,五歲以下兒童的急性營養不良比率高達百分之二十四。驚人數字背後包含種種因素,包括農作物失收、降雨不穩、食物價格急漲和食物儲備提早用盡。

為了降低死亡率,無國界醫生隊伍在治療營養不良兒童時,使用營養治療食物,並為他們注射麻疹疫苗。病重的兒童被轉介至安提曼醫院的兒科病房,那裡設有可治療情況嚴重病人的深切治療部。病童通常因營養不良導致免疫力不足,而患上呼吸道感染、腹瀉、甚至結核病等疾病。他們可能會因為太過虛弱而無法進食,必須使用胃管餵食。

佐巴(Emma Augustine ZOBA)是安提曼的醫療隊伍隊長。

安提曼的情況如何?
情況非常嚴峻,因為我們看到五歲以下兒童的營養不良個案比去年同期倍增,而我們估計隨著營養不良的高峰時期在七月來臨,情況將會惡化。由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一月,這些兒童跟家人一起活在田野,當他們患病時,家長沒有把他們帶到醫院。到一月收成期結束,家人回到村落,我們突然發現來醫院求診的病童數目增加。有些兒童同時患有麻疹或腦膜炎。

我們知道當地缺乏降雨,農作物失收,還有其他因素導致這場危機嗎?
這裡肯定有食物的問題,但當你與營養不良兒童的母親討論時,會發現也有飲用水的問題。這裡缺乏清潔飲用水。傳統上,很多母親很早便會停止餵哺母乳。她們以動物的奶和污水餵她們的嬰兒,所以當嬰兒來到醫院時,他們通常有腹瀉,而且已經嚴重營養不良。住院兒童的死亡率高企,是因為他們來到時已經是疾病的末期,我們不能救活他們。

我們怎樣治療這些兒童?
我們共有兩個項目:我們有一個門診項目,救援人員前往安提曼和附近的八間醫療中心,為兒童作營養不良和其他疾病例如瘧疾的檢測。我們也為兒童注射麻疹疫苗,而如果他們受到感染,我們也會治療。如果兒童被診斷為嚴重營養不良,我們會向母親供應一周份量的濃縮花生醬給他們的孩子,也要求病童每周回來檢查。假如嚴重營養不良兒童的病情危急,我們會轉送他們到醫院接受治療和醫療監察。為了幫助他們的身體重新適應食物,他們會獲得特別的營養治療奶,而當他們重拾胃口後,他們會被餵食濃縮花生醬以增加重量,直至他們可以離開。

在這場危機中有沒有特別觸動你的故事?
我早前探訪了一間外展中心,看見那裡的人所喝的水,就令我流淚。他們從河流收集泥水,讓它流過一塊布來過濾潔淨。我們去探訪的時候,帶備了清潔的飲用水,並用營養治療食物餵食兒童。但當我們離開後,我們再不能做甚麼。這些嬰兒和幼童喝了污水,患上嚴重腹瀉,令他們的體重難以達標。我們面對疫症和疾病,但飲用水在這個地區是一個大問題。雖然如此,我相信我們正在帶來改變。我們知道我們的外展診所正協助減少在那裡死去的兒童數目。

無國界醫生在乍得的其他營養不良項目:
無國界醫生剛在東北部的阿布德亞(Abu Deia)開設了一個項目,預計治療約一千名兒童。

在四月,無國界醫生於乍得東部的比爾廷鎮(Biltine),開設了一所住院營養餵食中心,以及在外圍地區開設了五所門診營養治療中心。至今,門診中心接收了二百八十二名兒童的個案,共有四十二名病況嚴重的營養不良兒童接受了住院護理治療。無國界醫生計劃在七月營養不良季度來臨前,再開設七所門診營養餵食中心。

在乍得中部巴塔(Batha)地區的亞奧(Yao),無國界醫生在四月也開設了一個營養治療項目,至今接收了四百二十名兒童。

無國界醫生在乍得西部哈杰爾拉密(Hadjer La mis)地區的馬薩科裡(Massakory)管理一所有二百張病床的兒科醫院。目前共有一百六十名兒童住院,個案與兒科及營養不良有關。

地點
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