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人面对的三重危急︰饥饿、水灾和霍乱

乍得经过长时间的干旱后,连场的大雨却将农作物冲毁,水井被淹浸,多条村落更被洪水围困。当地的营养不良问题和缺乏清洁饮用水,使居民面对该区爆发的霍乱疫情时,变得特别脆弱。

无国界医生驻乍得医疗统筹尼拉吉拉(Oscar NIRAGIRA)说:「漫长的旱灾过后,本来每个人都期待雨季的来临,但今年的雨季却比预期来得早和来得大。」雨水并没有滋润干旱已久的土地和农田,却冲走了许多新种植的农作物。许多人因而失去整个家庭赖以为生的食物,失去本来用作出售赚钱的农作物,他们就是以这些钱来购买其它用品和来季植种的种子。

乍得人除了生活受到威胁,他们更因为被洪水围困未能获得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在安提曼(Am Timan)和克尔非(Kerfi)的项目附近,有多村落被洪水完全围困,当地的居民,特别是病人,根本无法前往医疗设施。正在受灾地区工作的无国界医生的队伍预计,当居民能够通过道路和河道后,前来求诊的病人将会大幅增加。即使在雨季前,无国界医生的队伍已经发现患上营养不良的病人正在增加。在未来数周,我们预期将会有更多营养不良、疟疾、寄生虫病、皮肤感染和腹泻的病人。

尼拉吉拉说:「我们曾经到过克尔非十公里外的Kishena村进行评估工作。居民难以找到食物,他们只好食用在草丛里找到的野生谷物,他们平时都不会吃这些野生谷物。」他续说:「我们亦发现许多水井被洪水淹浸或被雨水冲毁,居民唯有饮用不洁的水源。他们在河道取水,但未经煲滚就用来饮用、煮食和洗涤等。」

霍乱在这样的环境是相当容易传播,乍得各处都已经有证实个案。在六月底至九月底,乍得的十二个卫生分区已经有二千四百二十二宗霍乱个案呈报,并有一百零九人死亡,以中部和西部地区最为严重。目前,无国界医生正在恩贾梅纳(N'djamena)、湖区(Lac)和博科罗(Bokoro)开展救援项目,已经有一千三百名病人接受治疗。尼拉吉拉说:「我们和当地的卫生部合作,在这些地区设立霍乱治疗中心,提供技术和水利卫生的支援。」

被洪水淹浸的水井增加霍乱爆发的风险,因为大部分地区都缺乏公共厕所,居民只能在丛林如厕。还有其它因素使爆发的风险增加。无国界医生驻博科罗的医疗队长巴哈蒂(Alexis BAHATI)说:「霍乱是乍得的季节性疾病,但爆发的情况愈来愈严重。更多人染上霍乱,可能因为暴雨和水灾前,居民本身已经相当虚弱。由于当地最近爆发麻疹疫情,更有大量居民患上营养不良,居民的免疫系统相当差,是有利霍乱爆发的典型条件。」

当地居民的营养状况仍未稳定。尼拉吉拉说:「我们最担心的是未来数月出现所谓的「青黄不接期」──居民用完去年的贮粮和获得今年收成中间的真空期──将会比以往更长。」截至目前为至,无国界医生已经为二万七千名营养不良儿童提供治疗,当中二万一千七百四十三人为严重营养不良,并预计个案在未来数周不会减少。

无国界医生正在乍得的哈吉尔拉密(Hadjer Lamis)、巴塔(Batha)、盖拉(Guéra)、沙里巴吉尔米区(Chari Baguirmi)、瓦达伊(Ouaddai)和萨拉马特(Salamat)地区以及首都恩贾梅纳(N’Djamena)开展营养治疗项目。无国界医生的营养治疗中心在今年已经接收约二万七千六百六十六名营养不良儿童。

地点
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