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湖区库尔发岛发生致命攻击

无国界医生队伍支持乍得卫生部应对
 
星期六(12月5日)早上,在非洲国家乍得(Chad),位处乍得湖区(Lake Chad area)的库尔发岛(Koulfa Island)发生三次连环自杀袭击,据报死亡人数达30人,超过200人受伤。无国界医生在当地的队伍已立即行动,支持乍得卫生部应对。
 
这连串袭击在星期六上午约10点发生于一个繁忙市集。由于这岛屿位处偏僻位置,对外交通不便,伤者必须经由船只撤离。伤者先被带到乍得湖岸边城镇基特(Guitté)。42名伤者被转介到与喀麦隆(Cameroon)接壤的马尼(Mani)镇的地区医院。需要进一步手术护理的36名伤势最重者,则用救护车把他们转介到首都恩贾梅纳(N’djamena),其中包括14名孩童。
 
无国界医生在乍得的项目总管阿尔贝蒂(Federica Alberti)说:“这是我们近几个月在这地区见过最大的袭击之一。”她续说:“在马尼的医院没有足够空间或是药物与设备,去应对这样数量的伤者。一支由一名外科医生、一名医生与一名护士,以及两名后勤人员组成的无国界医生队伍,已于星期日下午抵达,支持卫生部的应对工作,队伍正日以继夜地工作,提供救命护理。”
 
无国界医生设置了3个帐篷,内里共有30张病床,以扩充马尼医院的应对能力。星期日下午,无国界医生队伍支持医院的员工,为37名伤者进行手术。无国界医生的后勤队伍也确保了电力与自来水供应,令医疗工作得以进行。
 
至于获转介了36名重伤者的恩贾梅纳,无国界医生正支持当地的综合医院(General Hospital)与自由医院(Liberty Hospital)。队伍也正在支持当地一间母婴医院,该院目前有11名病情严重的孩童。无国界医生的队伍亦已向这3间医院,捐出了必要的药物与手术物资,以支持卫生部的应对工作。
 
无国界医生自1981年开始在乍得工作,目前在阿贝歇(Abéché)、安提曼(Am Timan)与莫伊萨拉(Moïssala)运作常规医疗项目。2015年3月,无国界医生在乍得湖区,向为逃避伊斯兰国西非省(Islamic State’s West Africa Province)、又称“博科圣地”(Boko Haram)的暴力,而流离失所的人们,提供紧急医疗。无国界医生的队伍现在主要位于巴加索拉(Baga Sola)与博尔(Bol)。在恩贾梅纳,无国界医生也在6月15日与7月11日的自杀炸弹攻击发生后,支持卫生部的医院。今年4月开始,无国界医生训练卫生部员工处理大量伤亡,以增加他们应对紧急状况的能力。最近也在阿贝歇区域医院开展类似训练,并捐赠手术包给该医院。
 
无国界医生的队伍目前也在乍得湖边境接壤的4个国家设立多个据点。在尼日利亚北部,无国界医生在博尔诺州(Borno) 与约贝州(Yobe states),为逃难者与该地居民提供必要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正在喀麦隆北部的米纳瓦奥(Minawao)、莫拉(Mora)、 莫科洛(Mokolo)与库塞里(Kousseri)运作医疗设施。无国界医生也在尼日尔(Niger)的迪法区(Diffa region)提供救命医疗护理。
 
地点
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