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湖區庫爾發島發生致命攻擊

無國界醫生隊伍支援乍得衛生部應對
 
星期六(12月5日)早上,在非洲國家乍得(Chad),位處乍得湖區(Lake Chad area)的庫爾發島(Koulfa Island)發生三次連環自殺襲擊,據報死亡人數達30人,超過200人受傷。無國界醫生在當地的隊伍已立即行動,支援乍得衛生部應對。
 
這連串襲擊在星期六上午約10點發生於一個繁忙市集。由於這島嶼位處偏僻位置,對外交通不便,傷者必須經由船隻撤離。傷者先被帶到乍得湖岸邊城鎮基特(Guitté)。42名傷者被轉介到與喀麥隆(Cameroon)接壤的馬尼(Mani)鎮的地區醫院。需要進一步手術護理的36名傷勢最重者,則用救護車把他們轉介到首都恩賈梅納(N’djamena),其中包括14名孩童。
 
無國界醫生在乍得的項目總管阿爾貝蒂(Federica Alberti)說:「這是我們近幾個月在這地區見過最大的襲擊之一。」她續說:「在馬尼的醫院沒有足夠空間或是藥物與設備,去應對這樣數量的傷者。一支由一名外科醫生、一名醫生與一名護士,以及兩名後勤人員組成的無國界醫生隊伍,已於星期日下午抵達,支援衛生部的應對工作,隊伍正日以繼夜地工作,提供救命護理。」
 
無國界醫生設置了3個帳篷,內裡共有30張病床,以擴充馬尼醫院的應對能力。星期日下午,無國界醫生隊伍支援醫院的員工,為37名傷者進行手術。無國界醫生的後勤隊伍也確保了電力與自來水供應,令醫療工作得以進行。
 
至於獲轉介了36名重傷者的恩賈梅納,無國界醫生正支援當地的綜合醫院(General Hospital)與自由醫院(Liberty Hospital)。隊伍也正在支援當地一間母嬰醫院,該院目前有11名病情嚴重的孩童。無國界醫生的隊伍亦已向這3間醫院,捐出了必要的藥物與手術物資,以支援衛生部的應對工作。
 
無國界醫生自1981年開始在乍得工作,目前在阿貝歇(Abéché)、安提曼(Am Timan)與莫伊薩拉(Moïssala)運作常規醫療項目。2015年3月,無國界醫生在乍得湖區,向為逃避伊斯蘭國西非省(Islamic State’s West Africa Province)、又稱「博科聖地」(Boko Haram)的暴力,而流離失所的人們,提供緊急醫療。無國界醫生的隊伍現在主要位於巴加索拉(Baga Sola)與博爾(Bol)。在恩賈梅納,無國界醫生也在6月15日與7月11日的自殺炸彈攻擊發生後,支援衛生部的醫院。今年4月開始,無國界醫生訓練衛生部員工處理大量傷亡,以增加他們應對緊急狀況的能力。最近也在阿貝歇區域醫院開展類似訓練,並捐贈手術包給該醫院。
 
無國界醫生的隊伍目前也在乍得湖邊境接壤的4個國家設立多個據點。在尼日利亞北部,無國界醫生在博爾諾州(Borno) 與約貝州(Yobe states),為逃難者與該地居民提供必要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正在喀麥隆北部的米纳瓦奥(Minawao)、莫拉(Mora)、 莫科洛(Mokolo)與庫塞里(Kousseri)運作醫療設施。無國界醫生也在尼日爾(Niger)的迪法區(Diffa region)提供救命醫療護理。
 
地點
乍得